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消协公布34款文胸产品比较试验结果

2018-06-22 09:11:42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女同胞每天贴身 穿着的文胸健康吗?市消协公布34款文胸产品比较试验结果

  长春晚报6月22日讯(记者 何少梅):女士文胸也可称作胸罩,是伴随女性多年的最重要内衣之一。

  目前文胸销售市场的种类和用料越来越多,不同品牌价格相差较大。而五颜六色的文胸材料中有可能含有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致癌因子,一旦被人体皮肤吸收并扩散,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为了解市场上文胸产品的安全质量及品牌差异,给消费者提供真实客观的消费信息,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选购文胸产品,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于4月份开展了文胸产品比较测试。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长春市大型商场、品牌专卖店及京东等部分互联网销售平台随机购买文胸样品。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的测试工作委托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完成。

  甲醛含量全部符合标准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涉及ENWEIS,红豆,多姿迷人,阪织屋,闺秘,俏丹莉等34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样品的市场覆盖率为95%以上,购买样品价格从40元至500元不等。本次测试根据GB18401-2010《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对女士文胸样品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牢度进行了比对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本次比对测试34个批次的文胸样品,其中24个样品所有比对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有10个样品比对测试耐水色牢度和耐汗渍色牢度检验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文胸的10个样品价格均在30元至100元区间。本次比对测试的34个文胸样品的甲醛含量和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全部符合GB18401-2010《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

  6个样品不符合“色牢度”标准

  纺织品色牢度测试是纺织品内在质量测试中一项常规检测项目。为了消费者的健康,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对耐(酸、碱)汗渍色牢度A类产品(婴幼儿纺织产品)的评级要求大于等于3级至4级;B类产品(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C类产品(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的要求都是大于等于3级(汗渍色牢度分为1级至5级,数值越大,色牢度越好)。根据试样的变色和未染色贴衬织物的沾色来评定牢度等级,结果分5级,5级最好,1级最差。色牢度好与差,直接涉及人体的健康安全,色牢度差的产品在穿着过程中,碰到雨水、汗水就会造成面料上的颜料脱落褪色,则其中染料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人体皮肤的健康。

  本次比对测试的34个样品中28个样品符合GB18401-2010《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6个样品不符合GB18401-2010《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不符合率占本次比对测试总数18%。耐汗渍色牢度是用于各类有色纺织品耐汗渍、耐水、耐海水色牢度的试验,耐汗渍色牢度是各类纺织品的主要测试项目之一,也是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401-2010《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考核指标,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使用的装饰用纺织品,人体皮肤上的有效汗腺达上百万个,额头、腋窝、前胸、后背和手心出汗较多;因此夏季常穿的如衬衣、T恤衫等服装会在这些部位出现严重的褪色现象。众所周知,人体汗液的组成成分是复杂的,其主要成分为盐,因人而异,汗液有酸性的,也有碱性的。

  本次比对测试中有25个样品均符合GB18401-2010《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9个样品不符合GB18401-2010《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标准,不符合标准率达到26%。

  选择功能性文胸要谨慎

  面对质量和价格参差不齐的文胸产品,女士们该如何选择呢?长春市消协建议消费者可通过选、查、看等方式选择您所需要的称心文胸。消费者应选择规范商超(百货)和专卖店购买文胸,这类商超在进货把关上比较严格,信誉也有保障。文胸产品的安全性对于女士来说十分重要,建议消费者对文胸材质最好选天然纤维制品,对皮肤无伤害,穿着也舒服,因化学纤维材质的文胸透气性较差,容易诱发皮肤过敏。

  此外,尽量不要选择鲜艳颜色,也不宜过深颜色,一般选择颜色淡一点的为宜。消费者还可通过闻气味,这是一个直观的判断方法,市面上很多无钢圈内衣闻起来有很大的塑胶味,对这种产品消费者就应谨慎购买。

  此外,要看清商品标签信息。注意查看商品在包装上应有商标、款号、纤维含量、执行标准、质量等级、合格证、生产厂家名称、地址和电话等较为重要的标识。注意检查商品外观。如绒线条是否均匀,有无斑块、粗细节、厚薄不匀以及有无编结和缝纫方面的缺陷,缝边是否包裹整齐。缝粘有纽扣、带子的,要查看是否牢固,尽量选购做工精细的产品。随着文胸产品多样化,一些商家推出一些保健功能文胸,如有的销售中宣称防女性乳腺疾病,又可调理和保护身体健康等,消费者对这样的宣传多注意查看商品信息,应理性选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