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积分制”超市让贫困户对未来更有奔头

2018-06-21 10:16:22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积分制”超市让贫困户对未来更有奔头

  新华社长春6月20日电(记者 王昊飞、高楠):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黄泥河镇爱心超市里,45岁的胡发英是一位特殊的消费者——不仅因为她是一名身高1米2的侏儒症患者,还缘于她购物用的不是钱而是政府发的积分券。

  “过去4个月攒了120分,换点洗衣粉、卫生纸等生活用品。”胡发英说,她和儿子相依为命,由于求职受病症所限,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低保和摆地摊卖货。2018年初以来,敦化市16个乡镇陆续成立了爱心超市,使辖区贫困户通过赚积分便可增加一份新收入,1个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可以在超市兑换商品,这令胡发英等人对未来更有奔头。

  敦化市黄泥河镇爱心超市位于当地一间经营性超市的门厅里,占地约40平方米,在这里购物用积分。记者在货架上看到,商品主要包括厨卫用品和食品,价格在1分至40分之间。“这些柴米油盐的小商品看似不起眼,却给贫困户减轻了生活负担。”超市老板姜延说。

  延边州位于我国东北边境,全州8个县(市)中有4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农村贫困人口58386人,贫困发生率9.3%。为了在扶贫“输血”中完善贫困户“造血”能力,延边州近年来多措并举,年初以来在各地成立“积分制”超市正是调动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新举措。

  “年龄偏大或有身体残疾的贫困户,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一些劳动就能赚得积分,比如帮村里清扫路面、收拾垃圾、维护好自家庭院环境等。”延边州图们市副市长孙东升说,“积分制”超市调动了贫困户改善生活的积极性,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他们对政府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在延边州汪清县东光镇东兴村,“积分制”超市被命名为工分超市,贫困户通过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劳动就可以挣到相应的工分。贫困户凭工分除了可以兑换超市里的商品外,还能在年底获得村集体经济的“分红”。“在这里拔1小时杂草就能挣60分,像我们这70多岁的老太太也能挣钱了!”东兴村贫困户王淑荣在花圃大棚里笑着说。

  “贫困户赚着工分、换着商品、挣着分红,多收入几千元钱的同时,也在为美丽乡村建设做着贡献。”东兴村党支部书记吴春梅说,村里越来越美了,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美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