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消协公布20款贝壳粉比较测试结果

2018-06-20 09:00:19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热卖的装修材料环保吗 市消协公布20款贝壳粉比较测试结果

  长春晚报6月20日讯(记者 何少梅):贝壳粉涂料是继大白粉、乳胶漆后,近两年来兴起的功能性内墙涂料。贝壳粉涂料暂无统一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市场销售的不同品质、不同价位的贝壳粉也因信息的不符等问题给消费者选择造成一定的困惑。

  近日,为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普及贝壳粉相关知识,推动贝壳粉国家及行业标准尽快落实,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了贝壳粉商品的比较测试,有关测试工作在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完成。

  样品试验检测随机抽选

  2018年1月,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长春市建材销售市场及互联网销售平台随机购买20个贝壳粉样品。这些对比试验样品均为中国品牌,涉及米克汉高、盛世美嘉、贝壳居、小海鸥、海居恋、金贝壳、万玺、海洋宝贝、德麦森、贝壳海岸、豪贝、优贝壳、琴岛、珍贝壳、帝品、美家源等16个品牌。本次试验的20个样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目前市场上销售贝壳粉价格高低相差较大。本次检测所购贝壳粉涂料的零售价格从80元至1080元不等。价格相差主要原因是从贝壳粉施工工艺需要,原材料分为平涂材料和弹涂材料。

  弹涂是指厚浆质感立体涂料的代名词,也指弹性涂料的施工方法,和平涂使用涂料的材料属性区别是,弹涂材料浓度较高、立体感强。本次比较试验20款贝壳粉样品中,14款贝壳粉样品为平涂材料,6款贝壳粉样品为弹涂材料。

  甲醛净化性能纳入测试项目 比较测试通过率达80%

  目前,贝壳粉装饰壁材产品暂时无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所依据检验测试标准均为《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涂料中有害元素总含量的测定》《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等参考标准,所以,本次比较测试未作出符合标准与否判定,只出具参考数据。

  比较测试项目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总和、游离甲醛、甲醛净化性能、甲醛净化效果持久性、可溶性重金属,放射性核素。 本次比较试验测试20批次的贝壳粉商品,16批次商品通过全部测试项目,测试通过率达80%,项目检验测试指标均优于相关参照标准的要求。

  二批次商品净化性能、净化效果持久性指标略低于参照标准要求;另两批次商品重金属项目有金属“钡”检出。测试结果显示20个贝壳粉涂料样品上述五项安全性参数测试结果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

  20批次样品均未检出游离甲醛 个别产品检出金属钡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0批次的样品中,有两批次淘宝网选购的样品,标称为“吉林省吉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型号为5kg/袋、标称商标为帝品的贝壳粉”及“长春市必优特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型号为5kg/袋、标称商标为美家源的贝壳粉”比较测试值偏低,未达到参照标准要求。

  从本次20批次贝壳粉的测试结果分析,市场上销售的绝大多数产品可以满足贝壳粉自身应有的净化型功能,仍有小部分产品的净化性能及净化效果持久性能在生产工艺有待调整和提高,以便更好的实现贝壳粉涂料应有的净化功能。

  贝壳粉类产品多为无机矿物质原料,检出重金属原因很有可能为贝壳在海洋中受海水污染、生产过程中带入一定量的重金属。“钡”是一种柔软的有银白色光泽的碱土金属。

  钡盐中毒主要表现为胃肠道刺激症状和低钾症候群,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四肢软瘫、心肌受累、呼吸肌麻痹等。参照《涂料中有害元素总含量的测定》标准要求,共对钡、镉、铬、砷、汞、铅、硒、锑进行测试,测试要求检出限为10mg/kg。

  本次比较试验20批次的样品中,标称为“青岛万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型号为5kg/袋、标称商标为琴岛的贝壳粉弹涂料”及“吉林省珍贝壳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型号为12.5kg/袋、标称商标为珍贝壳的生态涂料”,共计2个样品超出检出限,总体占比10%。

  本批次样品比对测试测重金属钡,究其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填料或助剂中含有碳酸钡成分所造成。

  留存购物凭证维护合法权益

  目前,贝壳粉品牌众多,价格相差悬殊,作为消费者应该怎么选择和识别贝壳粉品牌涂料的好坏呢?

  长春市消协提出四项建议:购买者优先选择线下正规装饰材料市场选购信誉好的品牌。在购买贝壳粉之前一定要经过多家对比,如,了解用什么贝壳做原材料,因贝壳不同所具有优势也稍有不同。

  仔细查看标识标注等产品信息。因标注商品信息直接跟价格的高低有直接的关系,消费者不能只听卖家宣传,一定要通过对不同品牌比对及认真查看产品的质量合格检测报告信息,从中来进行分辨选择。

  从商品检测信息中可看到商家所宣传或承诺的安全、会呼吸等功能指标值情况。消费者在选购贝壳粉商品同时,要对该品牌施工队伍能力和服务进行核查,并签订明确的施工合同以维护自身的权益。消费者购买贝壳粉涂料后一要注意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要注意施工环节如有对原合同意向、条款变化应及时签定补充协议;

  对出现施工等问题应通过拍照等方式保留现场证据,并应注意及时沟通和有证据的维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