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春季森林防火期结束 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

2018-06-20 17:20: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姜彦艳 通讯员 魏静):近日,吉林省春季森林防火期结束。吉林省森林防火工作经受住了气候条件不利、火源管理难度大等严峻考验,实现吉林省无重大森林火灾和无人员伤亡事故的目标。

  据统计,吉林省春季共发生森林火灾76起,累计出动扑火人员7064人次,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为100%,森林火灾2小时扑灭率为85.53%,24小时扑灭率100%;从火灾发生原因看,已查明火因的森林火灾全部由人为因素引发,其中由农事用火引发35起、由野外吸烟引发18起、由祭祀用火引发13起、故意纵火引发4起;共计处理森林防火责任人249人,其中刑事处罚14人,行政处罚80人,行政处分98人,纪律处分57人。

  吉林省春防期间森林火险形势异常严峻,高火险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达54天,是近5年来的首位。吉林省林业厅厅长霍岩多次深入森林防火一线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督促森林防火责任和措施的落实;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先后派出10余个检查组深入重点火险区和乡镇、林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通过查缺补漏巩固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成果,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吉林省168个森林火险监测站实现吉林省内全部联网,24小时提供实时火险预警信息;吉林省575座瞭望台通过视频监控、人工瞭望方式密切监测火情;吉林省21963名森林防火巡护员、瞭望员、检查员等一线监管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以林班、小班为单位的“林班长”制度;实施最严禁烧政策,吉林省划定了森林防火禁烧责任区61个,秸秆禁烧签约面积77.85万公顷,签订禁烧承诺书88.21万份。

  在春季森林防火期,吉林省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488支、10470人全部进入待命状态,通过各种扑火实战演练提升战斗力;武警吉林省森林总队实施靠前驻防,近2000名官兵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投入急难险重的扑火战斗。

  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协调气象部门启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既有效降低了东部地区的高火险,又防范了外火入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