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伊通河12座跨河大桥改造接近尾声

2018-06-15 13:54:3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一桥一景美如画 迷人景致令人醉 12座跨河大桥改造接近尾声

  长春日报6月15日讯(记者 赵雪):于一座城而言,桥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城市因桥而灵动,因桥而活泼。在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中,长春市实施了伊通河桥梁改造工程,在北起长新桥南至南四环桥的范围内,12座跨伊通河桥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独一无二的设计令人惊艳。

  自由大桥——时尚范儿十足

  13日,记者在自由大桥上看到,以市花君子兰为设计原型的桥墩,形成了极具现代气息的外观特色。从高空俯瞰,桥的侧面犹如水面上荡起的波浪,动感十足。

  “我们将月荷文化公园的景观主旨延伸至桥上,整个桥体造型好似一朵朵盛开的荷花。”自由大桥项目执行经理张东东介绍说,为了打造极具时代感的波浪造型,他们采取“建筑工艺+汽车工艺”相结合的方式,以不锈钢作为主材,通过冲压工艺形成三维曲面。为了更好地展现景观效果,外装饰板在工厂整体冲压成型后,在现场进行拼装,以原子灰找平处理表面后整体喷涂氟碳漆,确保景观构件耐久、抗腐蚀。

  据介绍,自由大桥总用钢量达5500吨,如此规模的钢结构拱桥在东北地区仅此一座,一方面是为了保留原有桥梁外观,留住城市记忆;另一方面是为了加快建设速度,降低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景观工程、装饰工程收尾工作,预计7月末全部完工。

  繁荣桥——文化味儿正浓

  与富有时代气息的自由大桥不同,繁荣桥在翻新过程中融入大量中国元素,时下流行的彩绘装饰让桥体更加亮丽。

  从去年6月初至今,繁荣桥相继完成了路面修整、桥身亮化美化、桥梁外立面翻新及桥梁周边人行步道铺设。施工人员采用仿石饰面优化桥梁外立面,营造古拙苍劲的整体效果。在繁荣桥翻新工程中,多彩漆被大量应用,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我很喜欢繁荣桥的风格,有古色古香的味道。”家住水韵豪庭小区的李凤山说。对于繁荣桥彩绘,他更是充满了期待。

  记者了解到,目前繁荣桥彩绘方案已经确定,将主要体现“治河纪念”的历史人文题材,以及经过治理后沿岸的自然风光,展现伊通河的发展历史和治理历程。

  东大桥——复古气息浓郁

  走进东大桥翻建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令人振奋。目前,新桥桩基础施工、承台墩身墙结构已经完成,上部钢梁即将开始现场吊装。桥梁主体结构预计8月末完工,9月末实现通车。

  “东大桥老桥承载着众多长春人的记忆,我们在桥梁改建上将尊重历史,延续老桥风格,整体造型结构仿1934年建造的北幅桥梁造型。”中建八局东北公司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桥全长148.8米、宽31米,为钢混组合结构,防洪能力提升至200年一遇,桥梁整体将进行亮化和景观装饰,让市民在充满复古气息的大桥中铭记历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