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厚积薄发 决战决胜 洮南市脱贫攻坚纪实

2018-06-07 09:14:2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厚积薄发 决战决胜——洮南市脱贫攻坚纪实

  吉林日报6月7日讯(记者 史琳禾 马贺 王文辉):2018年是洮南市脱贫攻坚决胜年。自洮南市委下发1号文件开始,全市打响了“收官”之战。1号文件提出,“集中用力,决战决胜”“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同时明确了各部门及各级领导的责任与具体任务。

  进入4月,18个乡镇街道迎来第一次季考。4月9日至19日,督察考核组进行随机定点抽查,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在产业项目、政策落实、人居环境等六个方面进行考核打分。16日至26日,巡察组在18个乡镇街道对群众满意度进行了专项巡察。5月2日发布季考成绩,按照1号文件要求,名次居前的三个乡镇分别得先进红旗,靠后的两个乡镇分别得后进黄旗。次日,无论红旗黄旗,都挂在一把手办公室墙上,压力瞬间被放大。

  李鹏宇是向阳街道办事处主任,代理党工委书记主持工作,5月份以来他异常忙碌。“这次考核暴露出的问题,必须马上解决。”虽然这次没得黄旗,但有问题就有危险,所以他要求所有干部“必须沉下去”。

  向阳街道的主要问题是群众满意度偏低,“群众的意见主要是自来水、危房改造等问题。”李鹏宇告诉记者,4月19日的危房改造暨饮水安全工作推进会后,符合条件的危房全部进行改造,饮水安全工程全面铺开。“这些工程都在进行中,近期都能解决,但少数群众不了解情况,说明干群之间缺少沟通。所以我们的干部不能再坐在办公室里,要深入到群众中,帮他们解读政策,与他们交心。”

  在万宝镇,5月3日开始全乡大扫除。“干部群众齐动手,村村屯屯无死角”,镇党委副书记顾典文说。

  万宝镇在这次考核中,位居前三,得到一面红旗,但村、镇干部们仍有压力,“还是存在问题,如果不彻底解决,下次可能丢掉红旗,甚至领到黄旗。”顾典文介绍说,近几年坚持不懈的扶贫工作,让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贫困人口大幅下降。物质文明提升的同时,精神文明需求随之而来,“之前我们在环境整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修村路,建文化广场,为农户改造围墙,还种植大量果树等等。这次民意调查,有群众提出环境卫生差。”5月9日记者采访时,大扫除还在进行中。

  现有的贫困户能否在今年全部实现脱贫?顾典文对此信心满满。“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好,各村都有合作社,或发展木耳栽培、花卉种植,或发展养羊产业,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最好的可达到20万元。此外,全镇221万平方米的订单式优质土豆种植,无论贫困与非贫困人口,都从中得到了收益。稳定的村集体收入及市里六大产业扶贫分红,为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生活保障。”

  有压力也有底气,记者在采访中常常会感受到这种自信。市扶贫办主任康明礼介绍说,早在2015年9月,千名干部深入18个乡镇街道,开始了地毯式排查,精准识别贫困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2016年下半年,精准施策,当年实现1.8万人脱贫。2017年以来,全市脱贫工作不断攻坚拔寨,为“决胜2018”打下了坚实基础。

  康明礼告诉记者,洮南人有底气,还在于创新工作方式,顺利破解了产业兜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难题。2016年,洮南市首创了产业项目支撑扶贫,通过圆梦牧业分红扶贫、雏鹰养殖小区项目扶贫以及光伏发电扶贫,补充没有产业覆盖的脱贫人口。

  2016年开始,洮南市出台政策叠加、财政兜底政策,为重度贫困户3871人制作“就医卡”,实施零垫付、全免费,患者在4个定点医院可以凭身份证免费住院治疗。也是2016年,市委宣传部发起了每日一元钱的“日行一善”公益活动,募集社会捐款,资助重度贫困户孩子上学,当年资助大、中、小学生177人。2017年以来,这一公益活动像滚雪球般壮大,吸引志愿者4000余人,目前募集资金累计近400万元,资助对象包括农村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和城镇特殊贫困家庭学生,共计532名;另有286个孩子被结对资助。

  脱贫通道已经打开,收官之战厚积薄发。一役毕全功,2018年将成为洮南历史的重要转折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