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助力中车长客发展

2018-06-01 09:40:4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花有清香蝶自来——长春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支持长客发展纪实

  吉林日报6月1日讯(记者 陈婷婷):自全国通关作业一体化改革启动,长春海关驻机场办事处(以下简称“驻机场办”)积极落实长春海关支持省外贸稳定增长的具体措施,从吉林省大型龙头企业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客”)入手,多措并举顺畅通关“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实现“全球营销、采购期短、零库存”目标,使其核心竞争力和经营业绩实现新的跨越。

  从权力型监管到服务型监管,近年来,驻机场办不断输出“制度红利”,为吉林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从“制造”走向“智造”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有效带动了吉林省装备制造业的集群发展。

  “量体裁衣”,打造高效优质通关服务。长客作为我国最大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车辆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其进口元器件、零部件具有大型、紧急的特点。受运输成本限制,长客的大部分空运进口货物需要安排在北京、天津和郑州机场口岸进口,然后再以陆空联运卡车航班的方式转关至长春。这种运输方式通关时间过长,往往会影响企业的生产进度。

  驻机场办在赴企业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长客这一困难后,专门组织通关、监管人员研讨解决方案。经反复研究并报总关职能部门同意,驻机场办制订了为长客提供“量体裁衣”式高效服务的方案,即对长客以“卡车航班”方式转关进口的货物按“提前申报”的便捷模式进行通关。其作业方式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主动与口岸海关沟通配合,确保企业货物顺利办理转关手续。二是在口岸进行施封放行后凭转关电子数据接受企业申报,保证货物运抵长春前已完成报关纳税手续。三是现场监管关员加班加点对货物进行查验放行,在监管车辆抵达机场的第一时间检查封志、验放货物,查验无误后马上放行,兑现随来随办、货到验放服务承诺,确保货物及时快速通关。

  “挂点帮扶”,引导企业打造升级方案。驻机场办根据长客目前的企业管理类别特点,指导长客申请开通了汇总征税业务模式。与传统的逐票征税相比,在汇总征税模式下,长客不需逐票缴税、打印税单后再办理货物放行手续,而是“集约化的批处理”作业流程,平均每票货物压缩近一个工作日的通关时间。在该模式下,企业还可以在提供税收总担保的前提下做事后集中缴税,既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又缓解了资金压力。

  作为吉林省装备制造业领头羊,长客在全国多个口岸的进出口业务量逐年递增,报关差错率也随之增加。驻机场办以带动企业补好“短板”为目的,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指导企业注重细节,进一步规范管理企业报关业务。2017年以来,驻机场办依托于发挥“新时代传习所”的宣传政策功能,定期专题向长客宣讲预裁定、报关单规范申报等海关总署最新政策和监管要求,促进企业了解并严格遵守海关法律规范。目前,长客的各项数据指标已经符合海关相关管理要求,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获得高级认证企业资格。

  “对口联系”,与企业建立双联络员制度。2018年以来,长客澳洲项目和美国项目订单都有所增加,而380标准动车由于铁路总局的加量也导致进口量增加。其中,澳洲悉尼项目和墨尔本项目同步在上半年操作,长客为保证各项目工期准时完成,很多从欧洲进口的货物都采用了空运的运输方式。

  面对大幅增加的进口压力,驻机场办在主管关领导的指导下与长客等重点企业建立“关企双联络员”工作制度,以保障业务的顺畅协调。按照这一制度,驻机场办指定熟悉海关各岗位业务的科长担任联络员,及时向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制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优惠政策,依法依规解决企业困难。海关联络员实施“首问负责制”,即对企业及其联络员提出的正当业务需求必须负责跟踪督办到底。同时,长客方面也指定一名负责进出口业务的人员担任联络员,定期向海关反馈企业运营情况以及通关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确保海关能够提前介入。双联络员机制建立以来,驻机场办与长客共同研究解决了两个方面4项问题,有效地促进了长客进口业务的增长。2018年1至5月,长客在驻机场办申报进口货物报关140票,进口货运总量338吨,缴纳税款1617.93万元,同比增长75.9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