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6月底前长春市二手房交易“一窗受理” 办理业务等候时间缩至30分钟

2018-06-01 09:06:0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六月底前,长春市二手房交易将实行“一窗受理”新模式,办理业务平均等候时间将由三小时缩至三十分钟 买房卖房“只跑一次”: 接受群众评议团“检阅”

  长春日报6月1日讯(记者 李秀薇):买房、卖房,是百姓生活中的大事,备受群众关注。

  5月31日,由群众、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共10人组成的群众评议团,进驻长春市房地产权属与交易景阳服务中心(简称景阳服务中心),开展“买房卖房只跑一次”群众评议活动,真正让“只跑一次”专项行动变成群众参与、群众受益的改革。

  在体验了目前买房卖房需要在多部门窗口“反复跑腿”的弊端后,群众评议团收获了最新利好消息:长春市新的二手房交易模式——一窗受理,将于6月底全面推行。这意味着,群众买房卖房将由目前“排四次队”变成今后“排一次队”,办理全流程业务的平均等候时间将由3小时缩短至30分钟。

  现行模式:排四次队 平均等候3小时

  9时,人满为患的办事大厅,办事群众在不同部门的窗口楼上楼下来回跑,终于叫到自己的号,但每办一项业务还要等一个小时甚至更久……看到眼前的办事场景,群众代表李凤琴的头“嗡”一声,“到哪办”“先办啥、再办啥”,一头雾水。

  景阳服务中心主任侯晓东向李凤琴介绍说,群众现在进行二手房买卖,需要排四次队:

  第1次叫号排队:递交材料。在二手房受理区平均等候约40分钟,买受双方到场,持房屋权属证书、身份证、相关要件,到受理窗口办理房屋更名过户业务,填写转让合同,窗口出具完税协查联系单,业务办理平均用时约12分钟。

  第2次叫号排队:缴税费。持完税协查联系单,到地税业务办理区域叫号,预审并缴税,平均等候约40分钟,业务办理时间约10至15分钟。取得税收完税证明,再返回到第一次排队的受理窗口,领取正式受理单。

  第3次排队:交费。到不动产登记收费窗口,交不动产登记费,领取非税收入通用票据。用时约10分钟。

  第4次叫号排队:取证。两种取证方式:一是在办结全部业务4个工作日后,持受理单到发证区现场取证,平均等候约1个多小时,等候时间最长;二是在窗口填写免费邮寄单,选择EMS免费邮寄到家。

  目前,长春市房地产权属与交易景阳服务中心和大经路服务中心合计年受理量逾40万件。这意味着,年接待办事群众超100万人次,日均办理业务的群众约3000人次。虽然实现了房地、国土、地税三个部门“一站式”办理,但一套二手房过户流程跑下来,往往需要大半天。

  群众诉求:分流、提速、省时省心

  通过现场了解办事服务,在窗口模拟体验办事全流程,结合以往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群众评议团为“买房卖房只跑一次”专项行动提出诸多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这周边太不好停车了,我把车停好后,又走20分钟过来的。”来自市景阳房产管理测绘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李东鹏建议,在各城区、开发区都建立服务中心,分流业务,缩短办事等候时间。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回复说,未来会考虑在现有的城区、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增设综合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房屋交易业务。

  “大厅应该设置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方便群众办事。”针对群众代表沈艳秋提出的建议,侯晓东说,现在是二手房买卖新旧受理模式过渡阶段,新版办事指南正在抓紧制作,会尽快向群众公布。

  来自一汽集团和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询问企业加急业务是否可以特事特办。景阳服务中心方面给予答复:对于长春市重点企业,房地部门将提供现场办公,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来自长春房地集团的企业代表反映,企业办理房屋权属证书补发业务时,需携带公章和营业执照原件,很不方便,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侯晓东解释说,企业可以在房地部门网站下载表格,在本单位盖章后,再到中心办理业务;营业执照每年在受理窗口备案一次,再办理业务时,提供复印件即可。

  新的模式:一窗受理 一次办结

  买房卖房“只跑一次”正向群众渐行渐近。

  据侯晓东介绍,新的二手房交易模式将房地、国土、地税三个部门的办事窗口整合成一个综合窗口,同时整合了房地交易、不动产登记、收费、税收四条业务专线,采取“流水线”作业方式,实现三个部门合署办公。

  新的模式,将群众“多次填表、多次排队”转化为“一次填表、一次排队”,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经试点测试,一次叫号平均等候时间30分钟,整个业务办理时间约15分钟,全面压缩了二手房交易业务的实际用时。

  6月底前,景阳服务中心二楼47个窗口将全部推行一窗受理新模式,大经路服务中心也将同步推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