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人民法院部署刑事审判重点工作

2018-06-01 09:05:45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深化刑事司法改革 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长春市法院部署刑事审判重点工作

  中国吉林网5月31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通讯员 张玉卓 邵梁):为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确长春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重点,5月31日上午,长春地区刑事审判工作会议在长春市人民法院召开。长春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程凤义对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进行重要部署。长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新甦出席会议。

  会上,长春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缃凡通报了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长春市人民法院下发《长春地区基层法院刑事审判分析报告》白皮书。全市14家基层法院院长分别汇报了本院刑事审判工作概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以来,长春市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能,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保障人权、服务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2301件,审结12084件,结案率98.24%。2018年1-4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3524件,审结2567件,一审案件平均审理天数23天。依法从严惩治严重暴力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着重审理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新类型经济犯罪案件,审结涉及被害人百余名、犯罪数额7亿余元的宫万录等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经济利益;重点审理职务犯罪案件,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一审审理职务犯罪案件222件,其中厅局级以上7件7人。

  长春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程凤义强调,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切实贯彻中央改革精神,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着重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程凤义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刑事审判工作要重点强化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纵深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狠抓“三项规程”落实,让当事人有理讲在庭上,有证举在庭上,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二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贯彻依法办案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始终沿着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不断深化。三是切实提高审判质效,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面提高职务犯罪案件审判质量,健全与公安、检察机关,特别是监察委的沟通配合工作机制,坚决防范冤错案件。四是大力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刑事审判业务学习研讨,开展庭审观摩、岗位练兵活动,全面修订完善庭审操作规程,切实提高公正司法本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