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让干部挂职工作“实”起来

2018-05-31 09:56:4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延边州创新干部培养锻炼机制 让干部挂职工作“实”起来

  吉林日报5月31日讯(记者 张伟国 王雨):近年来,延边州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情况,改革方式方法,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干部挂职工作机制,在精准培养锻炼干部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为干部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搭建了广阔舞台。

  从建立规范有序的干部培养机制入手,延边州将各领域、各部门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全州“一盘棋”考虑,实现干部培养锻炼的“多频”共振。

  制定实施了《延边州2017—2021年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延边州“双百工程”人选培养管理使用办法》等,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类干部的培养目标、培养思路、培养举措。

  在挂职干部选派上,注重选拔一定比例的优秀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开展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干部挂职锻炼工作,进行重点培养。

  综合考虑当前各级领导班子岗位需求情况,以及干部个人能力水平、工作经历等各类因素,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锻炼。同时,加强对外协调沟通,与浙江、上海、天津、山东、福建5个经济发达地区,云南红河、大理2个发展领先的民族地区,省旅游、发改、商务等10个省直重点经济部门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打造干部挂职锻炼基地。

  2017年以来,延边州共选派116名干部赴贫困乡镇、县市、州直部门和省直经济部门、省外发达地区挂职锻炼。

  延边州积极探索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举措,坚持把干部培养锻炼与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在州直部门中择优选拨29名35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挂任贫困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期限2年,专职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全州29个贫困乡镇全覆盖;另外从县市和州直部门精选13名经验丰富、原则性强的优秀干部,组成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办公室,深入贫困县市、乡镇、村屯一线督导检查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围绕推动地方发展,选派17名干部到省直经济部门、21名干部到省外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搭建与上级经济部门和省外发达地区沟通联系的桥梁;同时联合州经合局选派14名干部赴“环渤海”区域、“长三角”区域和“珠三角”区域挂职锻炼,重点负责宣传推介延边、联系对接企业商会、开展对口合作等工作,在培养锻炼干部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助推延边经济发展。

  2017年,挂职干部在认真做好挂职岗位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为延边累计争取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对接300余家域外企业到延边进行投资考察,组织各类经贸交流活动20余场,在争取资金、对外招商、合作帮扶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延边州把加强对挂职干部的跟踪考察和管理,准确、全面地掌握挂职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及表现情况作为发力点,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落实到干部挂职的全过程。

  制定实施了《延边州挂职干部管理制度》,在责任分工、日常监管、挂职纪律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完善挂职工作机制。

  挂职干部到岗前,专门组织召开挂职工作动员对接会议,强调挂职纪律、提出明确要求;挂职期间,要求挂职干部每日填写挂职工作手册,每季度报送工作情况报告,挂职结束后统一上交挂职工作手册,并形成一篇调研报告;建立挂职干部微信群,掌握挂职干部的日常动态和工作情况;不定期抽查挂职干部在岗情况,组织看望慰问挂职干部,召开挂职干部座谈会议,增加工作交流。

  挂职期满后,成立考核组进行考核,实地听取挂职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建议,形成考核材料和总体情况报告,挂职经历进入干部个人档案。

  根据日常了解情况和实地考核情况,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挂职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对违反挂职纪律、表现较差的干部点名通报批评,其中有10名表现优秀的挂职干部被提拔或调整到重要岗位。

  正是有了这样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使挂职干部真正沉下心来锤炼自我,在挂职岗位上认真履职,有效激发了挂职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