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启动

2018-05-30 09:50:2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坚守“生命至上” 践行“安全发展” 通化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启动

  吉林日报5月29日讯:通化市在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按照“安全生产治理年”的重要部署,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深入、广泛、扎实地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今天上午,通化市委、市政府举办2018年通化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吉林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局长杨凯,同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和省煤监局主要领导受邀参加活动,与通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按下“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水晶球,并现场为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等6家安全示范企业主要负责人授安全旗,全程对安全文化知识和应急常识主题文化展区进行了现场观摩。

  2018年6月,是第17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也是我国应急管理部成立后的首个“安全生产月”。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目的就是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总书记讲话精神,重视安全,尊重生命,落实责任,推进安全发展,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7年来,这项全国性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伴随着安全生产的实践,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提升效果,为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领导亲自牵头、亲自部署,市安委会分管领导科学统筹、积极谋划,安委会办公室成立组委会认真组织,制定方案。活动中,分别确定了组织主题演讲、举办咨询日、开设新闻专栏、举办专家进企业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进传习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应急演练、警示教育、安全宣誓、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等系列专题活动,通过各具特色、特点突出、主题鲜明的各行业宣传活动,不断拓展和丰富“安全生产月”活动形式和内容,形成人人都参与、人人讲安全、人人查隐患、人人抓整改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全社会生产生活安全。

  在启动仪式上,通化市安委办组织全市51个部门、单位共计1500人参加启动仪式,并摆设安全知识宣传展板300余块,设立安全咨询台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活动现场,市中心医院、市公安消防支队、市教育局等单位分别在现场开展了免费测量血压、讲解消防器材使用和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市安监局还通过发放文化衫、安全知识扇子等形式向市民发起了“我是安全的哨兵”倡议活动。市安委办充分调动有关部门承担各项保障工作。交警部门抽调干警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公安部门派出干警执勤应对突发事件;卫生部门派出救护车应对突发情况现场救护;消防部门派出两辆消防车应对现场火灾扑救;供电部门派出电力应急车辆。在各部门齐心协力下,启动仪式取得圆满成功。与此同时,通化市还积极开展场外宣传活动,市直有关部门充分利用户外LED屏、出租车LED屏、电子阅报栏等媒介,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公益广告、微电影,悬挂安全生产标语。

  通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刘化文表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发表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上,总书记强调,实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明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主要安全生产职责,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强化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通化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不放松,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当好人民利益与生命的守护者。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严把源头关。要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深入开展岗位责任制教育和安全生产业务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要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加大投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经常性开展安全检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广大市民要发扬主人翁精神,热心关注和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批评或投诉。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必备的技术和技能,提升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

  通化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安监局局长于连才介绍,当前,通化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领导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按照“党政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要求,做到各方协作、全民参与、强化防范、坚决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防线”,坚决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执政为民和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据了解,截止目前全市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12起,死亡2人,同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和500%。连续7年未发生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相继6年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受到国务院安委会通报表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