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岭县太平川镇发生局地大风天气

2018-05-29 09:28:3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5月28日讯(记者 曾庆伟):今天12时50分至13时,长岭县太平川镇遇到局地大风天气侵袭,造成太平川镇全镇停电,部分房屋受损,4人轻伤,其中1人被送往长岭县医院救治,2人在太平川二院救治,1人出院。目前无生命危险,社会治安秩序平稳。受吉林省委、省政府委托,副省长李悦率省直有关部门、松原市相关负责同志赶往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具体受灾情况正在进一步核查中。

  据吉林省气象台专家分析研判,结合太平川镇当地视频和影像资料,及气象资料和受灾程度分析,此次风灾天气为FO级龙卷(最弱级别),另外松原市气象局9时发布了雷电橙色预警信号,13时发布了冰雹黄色预警信号,长岭县气象局13时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龙卷风出现在东北比较少见,但并不是从来不发生。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10年吉林省发生过几次龙卷风,多发生在白城、松原、四平一带,最近一次是2015年5月31日通榆发生龙卷风,为F1级,比今天F0级强一个档次。因此5月末的季节,在吉林省发生龙卷风并不奇怪。特别是在冷涡天气背景下,容易诱发雷暴、冰雹、大风甚至龙卷风,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另外,此次龙卷风跟地震没有直接关系,冷涡天气的出现,省气象台提前2-3天就预报出来,26-29日多雷雨天气。

  此外,龙卷风属于小尺度天气系统,目前的气象监测站还难以捕捉到,提前预测更是难上加难。此次龙卷风与最近的气象站点的距离有5公里左右,气象仪器测得的风速最大只有14米/秒左右(仅相当于7级阵风)。实际上,不只在中国,世界范围内龙卷风的预报预警都是难题。在美国,每年都会有因龙卷风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的事件,龙卷风没办法有效提前预警(预警提前时间往往是几分钟或十几分钟)是一个重要原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