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医保局“只跑一次”改革让大数据跑腿

2018-05-29 17:20: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张琪):5月28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从长春市医保局了解到,医保局开展经办服务“只跑一次”改革,以切实践行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充分运用“互联网+医保”和大数据,加快医保机制创新,进一步改善医保服务环境,让服务零距离、服务高质量、服务更高效、发展更活跃。

  长春市医保局通过座谈研讨、媒体公告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摸底,深入了解群众办事需求,充分分析群众和参保单位不能一次性获知信息、不能一次性提交材料、无法一次性办结业务的原因;推行“多方位业务查询、远程业务经办、窗口一站式办结”的医保经办服务模式,加快推进线上、线下办事大厅建设进度,大幅提高即办件比例,涉及多项业务的复杂事项,建立联办机制,全面推行全程代办,保证在申请资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前提下,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结;加快推进其余服务事项上线进度,进一步简化办事要件数量,调整参保信息、身份证明等验证环节,可以通过内部数据查询到的,一律取消,确保群众“只走几步”就可在身边街道的一门式政务服务大厅“即办即走”。

  建立职工医保远程经办体系 实现“职工参保一次不跑”

  长春市医保局以便民利民为原则,深入推进“互联网+医保”工作,优化医保网上申报系统、医保缴费结算平台系统,做到操作简单、方便快捷,确实做到参保单位“足不出户”办理参保登记、缴费业务,将参保单位缴费财务专用票据、个人账户消费明细邮递上门;为离休老干部、保健对象和高知人员等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研究制定“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方式,明确业务范围,制定科学合理的办理方式,为特殊人群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险经办服务。

  减少审批路径 实现“群众待遇报销只跑一次”

  长春市医保局减少业务审批路径,将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疾病、转外就医、工伤复发、生育围产保健等审批业务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由“跑一圈”变为“跑一次”,满足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参保患者就医需求;延长长期异地就医审批时限,将定期审批变为长期有效;合理利用国家异地结算平台,全面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度,往返报销转变为出院结算。

 通过多渠道进行服务公开 实现“信息查询最多跑一次”

  长春市医保局在官方网站公布各项各类业务经办事项项目、记录梳理示范文本填报说明、常见问题解答、常见错误示例,使群众能够一次性获得详细、有效、充分的办事信息;未在网站公示的材料,不得在办理时要求提供,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强化医保呼叫中心、医保网上智能大厅功用,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QQ群等手段,让群众无须跑动即可查询单位、个人信息。开发医保自助查询机,实行“365×24”的全天候服务机制,对群众开放使用,丰富查询内容,一次性满足群众查询需要。

  实行容缺办理制度 实现“参保缴费、零散报销业务只跑一次”

  长春市医保局窗口办件实行容缺办理制,单位和个人承诺提交的材料实行容缺、承诺办理,缺件可通过网站、电子邮件、即时通信、传真等形式补交。窗口承诺办理时间比现行时间整体缩短20%以上,把更多的承诺件转为即办件;凡审核标准明确、条件简单,不需要专家论证和现场踏勘,只需要进行形式审查的事项,推行即来即办;材料需要补正修改的,严格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并记录在案,可以在上门服务、现场踏勘、联合审查时补充,不得要求申请群众到部门办理;可以通过部门间征询意见完成的,实行内部征询,不得要求申请群众取得该部门的意见材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