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首个机器人“入职”政务大厅

2018-05-25 09:25:01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机器人带路 能把办事人送到窗口

吉林省首个机器人“入职”政务大厅

“小途”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孙建一 摄

  长春晚报5月25日讯(记者 刘连宇):“小途,办理工商执照需要什么手续?”听到语音提示,站在长春市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里的一个身高大约1.5米高的机器人马上做出回复。

  “办理工商登记手续,我该去哪?”“请跟我走。”说完这句话,机器人就启动了,政务大厅里来办事的人很多,遇到有人挡路,这个机器人还会等候、绕路,直到把来办事的人带到登记窗口处。把来办事的人送到窗口之后,机器人还会自己走回门口。

  时尚、高科技、高效、有趣。24日,长春市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召开了落实全市“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情况,对长春市工商法人业务“一张网”运行情况举行了现场发布会,智能服务机器人“小途”的亮相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人不来也能办事了

  据了解,为了落实“只跑一次”改革,长春市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采取了很多措施,如:投资40多万,引入了智能服务机器人“小途”;引入可信身份认证系统,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市民。

  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马楠介绍,引入可信身份认证系统之后,有很大的改变。这个机器人现在属于试运营阶段,功能有咨识别,不用身份证就能过确认身份。对于不能来办事的企业主,也可以进行远程办理。企业主可以下载APP客户端,通过网络人脸识别进行身份确认,然后在长春市网上办询一次性告知,领路等功能。6月份以后,智能服务机器人还可以办理一些简单的事项,如办理老年证等自然人事项,市民来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找“小途”可以当场办理。

  办工商执照等立等可取

  市民何先生准备开一家公司,办理工商执照,记者全程跟随何先生办理业务。在第一个窗口,何先生提交了材料,按照办事员的指引,他来到了另一处窗口,该窗口处有一个电脑显示屏。窗口的工作人员在窗口内操作,电脑显示屏上显示出工作人员的操作内容。何先生根据显示屏上显示的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之后,在一个电子板上签字,工商执照就到手了。“真没想到,会这么快。”何先生拿着刚打印出来的工商执照非常高兴。

  长春市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以往办理工商执照非常麻烦,首先到政务服务大厅录入一次信息。因为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使用的系统和政府服务大厅所用的系统不联网,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再进行二次录入,又费时又费力。经过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共同努力,现在已经顺利将工商局的企业登记服务网并入政务服务大厅的“一张网”,市民到政务服务大厅就可以办理各种证照登记、企业年检,股权转让等各种业务,办理工商执照一般一至两天就能完成,而股权转让等简单业务可以当场办理。

  长春市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在已经实现与朝阳区各个局委办联网,安全生产、民政、食品药品监督、卫生各个单位事项均可以在朝阳区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办理。

  引入问责机制 打造“只跑一次”旗舰店

  长春市朝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松介绍,朝阳区在市政务公开办和市工商局的支持、配合下,于2017年2月开展了工商法人业务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朝阳区工商法人业务共计50余项都用“一张网”系统受理和发证,已经办理17772件。朝阳区“只跑一次”改革主体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为了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取得时效,长春市朝阳区建立了“指标量化百分制评价,分层分类排名定等,奖优罚劣末位淘汰”的考核体系。通过建立区纪委、区软办、区民生服务中心多部门抽查问责机制,对因私下跑件、超时件、未评价率达到一定比例的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特别是为正确评价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今年区委、区政府专门拿出260余万元设立绩效奖金,从工作纪律、服务规范、办事效率等多方面进行考核,充分调动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