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8年长春市农业科技贡献率将超65%

2018-05-23 09:14:0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 我市今年农业科技贡献率将超过65%

  长春日报5月23日讯(记者 袁达):这几天,忙完春耕的农安县龙王乡农机大户付晓波专心研究起农机上的新装备——远程电子监测设备。“有了这个设备,就可以实现农机作业远程电子监测了!”

  日前,农安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来到付晓波家中,为其指导安装了农用喷药作业机具远程电子监测设备。“通过远程电子监测和信息化管理,对农机作业实行电子监控管理,可使作业更加精准,提高农业生产质量。”技术人员表示。

  “互联网+农机”,不仅让农业生产有了“电子眼”,更让现代农业管理方式在农村得到广泛推广。如今,农业领域的“电子眼”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件,这些“眼睛”不仅安在了农机上,还被安到农田里。德惠市朝阳乡团林子村的一片稻田里,十几个摄像头正在运转,村民李校波坐在电脑前,仔细观察地里的情况。今年,李校波在这块地里实施了稻田养鸭技术,通过摄像头,可以及时掌握鸭子的情况;水稻插秧后,通过这些摄像头可以随时掌握秧苗长势。

  不仅如此,借助“电子眼”,李校波建立起了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订购我们产品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摄像头了解水稻和鸭子长势,购买时更放心。”先进的管理方式让李校波的客户越来越多,收入大幅增加。

  玉米是长春市种植面积最多的农作物。近年来,长春市大力推广以保护性耕作技术为代表的先进种植技术,今年推广面积达到380万亩。在此基础上,很多农业科技工作者及农民不断进行新尝试。榆树市玉米秸秆覆盖免耕播种技术应用协会会长刘臣就是其中一位,他负责实施的玉米秸秆覆盖全量还田免耕技术成为2018—2019年度长春市先进农业技术推广奖立项项目之一。

  “今年春耕我们用上了前置式秸秆归行机。”刘臣兴奋地说,春耕作业中,在实施玉米秸秆覆盖全量还田免耕技术时,他在免耕播种机配套的拖拉机前悬挂前置式秸秆归行处理机,实现了玉米秸秆归行与免耕播种同步作业,既提升了作业效率,又提高了播种质量。

  在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农业科技的魅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陈家店村率先把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现代农业机械装备相结合,实现大田精准作业、农机深松作业质量监测、激光平地、大型拖拉机作业控制、大型收获机械作业监测等技术作业远程视频监控,走在农业科技的前沿。

  以手机信息服务为引导的减肥节本增效技术、以生物防螟为重点的绿色植保防控技术、以航化植保为重点的统防统治技术、以减少生产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耕地质量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技术……近年来,长春市将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结合起来,突出科技到田入户,全力推进科技集成应用,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逐年提高,为新时期长春市农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2018年,长春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成果向现代生产力转化,以良种良法加集成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通过全面实施高产创建示范片工程,集成应用重大增产技术,促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持续稳定增长。今年长春市生物防螟、测土配方施肥等增粮技术推广率将达到100%,农业科技贡献率将超过6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