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城:“九大体系”助推水生态文明建设

2018-05-21 09:27:5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九大体系”助推水生态文明建设

  吉林日报5月21日讯(汪伦 记者尹雪):白城市坚持生态立市,综合施策,努力破解“水”瓶颈。被列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来,白城围绕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管理和水文化六个方面,积极构建“九大体系”,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生态保护格局。

  构建河湖连通体系。2012年,白城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并规划河湖连通工程,至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7.95亿元,规划的124个水库泡塘全部连通,占全省总量的60%以上,蓄水能力达34亿立方米,全市水面恢复到256万亩。

  构建防洪减灾体系。累计完成投资14.65亿元,加强域内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城市排涝工程等项目建设。完成21.75公里洮儿河治理工程(市本级)、竣工1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防汛抗旱异地会商系统、山洪灾害防治预警预报系统和防汛抗旱决策支持系统投入使用;嫩江干流治理工程、月亮泡蓄滞洪区建设工程进展过半。城市防洪工程基本达到抵御50年一遇,排涝工程基本达抵御20年一遇能力。

  构建水资源管理体系。编制了《白城市水资源调查评价》《白城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指标分解报告》《白城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白城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完成了向海湿地生态补水方案。加强水质监测检测,完成了国家级地下水监测体系监测井建设,实施水资源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试点工程,中心城区计量设施安装率达到96%,累计完成投资0.09亿元。

  构建水环境治理体系。投资近6亿元,全面强化水环境治理。在污水处理上,提升改造了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能力由5万吨提高到8万吨,出水标准由一级B提高到一级A。在工业污染上,洮安皮革有限公司污水处理项目通过环保验收,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水处理项目进入调试阶段。在农业污染上,完成5家规模化养殖场(小区)污染物治理工程,良田生猪养殖、荣祥育肥牛养殖等13个农业源污染减排项目全部通过环保部污染物总量减排认定。在生活源污染防治上,通榆县三达水务二期工程完成调试、大安市污水处理改扩建及中水回用工程完成土建工程、白城市三达水务二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前期工作、白城市再生水及污泥处理工程项目完成主体工程。

  构建供用水保障体系。完成供水管网及二次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日供水能力达到8万吨;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受益人口近25万人;投资4347.21万元,建设白沙滩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2015年以来累计投资8.22亿元,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123万亩,新打农田灌溉井184眼,改造683眼,购置节水设备952台套;2016年改造南雨水明渠4.5公里,修建护坡工程18公里;2017年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小区污水管网改造18公里,新建17公里,清淤15公里。

  构建湿地恢复体系。2014年9月启动了莫莫格湿地常态补水应急工程,完成17.62公里补水渠及5桥、8闸主体工程。制定《白城市5万亩芦苇湿地恢复与保护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方案》,2015年、2016年在镇赉县落实。2017年,在芦苇湿地恢复与保护上,大安市实施芦苇湿地河蟹养殖、镇赉县实施8万亩芦苇湿地芡实种植工程。在珍贵鱼类保护上,在嫩江流域、洮儿河流域、霍林河流域开展增殖放流活动,2015年以来累计投放鱼苗580万尾。

  构建绿色生态屏障体系。累计投资11.35亿元。在造林增绿上,2016年造林35万亩;2017年启动“三年造林还湿双百万”活动,目前已造林31.4万亩,其中城市新增绿地9万平方米、县城新增绿地40.3万平方米、绿化村屯243个、绿化公路115.2公里。在清收还林上,采取边清边收、打收结合等办法,全面开展林地清收“回头看”,查缺补漏,不留死角,目前已还林29.8万亩,修复保护湿地31.3万亩。在治理水土流失上,2015年市本级完成治理面积16.37公顷;2017年4月完成洮北区红星小流域水土保持工程,治理面积223公顷;2017年5月完成大安市水土保持工程,种植紫花苜蓿10公顷,种植碱茅草450公顷,封育治理879公顷,作业路9公里,整治沟7.91公里;2017年全市共完成人工种草12.4万亩,围栏封育31.96万亩,草场改良13.5万亩。另外,还完成草原打井630眼,喷灌设施263台(套),综合治理草原面积达20万亩。

  构建城市生态廊道体系。顺利实施鹤鸣湖滨水生态廊道工程,完成白城市东湖湿地补水、市政河道、生态新区雨水管网建设利用等工程;建设生态新区污水管网5公里,铺设雨水管线5公里,新建蓄水池2个;全面完成了镇赉县环城水系生态廊道工程。

  构建涉水文化体系。以湿地景观、水利工程景观、蒙古族风情、草原风光为重点,深入挖掘白城悠久的渔猎文化精髓,力推水生态文化发展。坚持市场化运作,设立了月亮湖渔猎文化冬捕节、中国·镇赉白鹤节,成立了嫩水韵白水利风景区旅游公司,白城独有的湿地景观得到全景展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