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水稻新型无土育秧观摩会召开

2018-05-21 09:27:5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科技创新助力水稻产业发展 全省水稻新型无土育秧观摩会召开

  吉林日报5月21日讯(记者 孙翠翠):5月18日,吉林省水稻新型无土育苗插秧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大安市海坨乡三业村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召开。据悉,本次观摩会由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省农业科学院举办,以玉米、水稻秸秆和膨化砂为基质的新型育秧技术,受到全省特别是西部地区水稻种植大户的青睐。

  目前,东北的水稻育苗多采取旱育苗方式,苗床土大多是河淤土、林下土,破坏植被严重。吉林省水稻大棚育苗存在着用土量大、取土难,春季化冻慢,不能适时育苗等多重问题,床土质量差,苗细苗弱,易发生病害、药害等,严重制约水稻产量、质量的提高,影响水稻产业发展。

  据了解,省农科院研究的“秧苗新型无土育秧”技术,是膨化砂和秸秆基质作为基质育苗的一种方法,具有防病、抗病、抗倒伏、保温性能好、透气和透水性强等特点,经过高温处理后的膨化砂和秸秆基质,没有草籽和病菌,不需使用除草剂和杀菌剂,适合有机水稻育苗。新技术采取无孔苗盘育苗,防止营养液下渗和盐碱水上返,解决盐碱地育苗难题。新技术还具有全替土、生态环保、操作简单、秧苗素质好、返青快、利增产、减轻劳动强度、适合集中化育秧等特点,解决吉林省及至东北水稻生产的“取土难、育好苗难、防病难”的三难问题。

  观摩会现场,推广人员和种植大户一同算了一笔经济账:以500盘/公顷为例,传统育苗总费用约为1232.8元,折合每盘2.47元。新型无土育苗,总费用约为1251.8元,折合每盘2.5元。但新型无土育苗则省去了底土3000斤,覆土1000斤,育出秧苗又壮又齐,更加适合机械插秧。

  该项技术的研究人员省农科院研究员孙强介绍,此技术从2016年开始试验,在消化吸收国内外同类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创新。目前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2018年在大安市育苗12公顷,可插秧1200公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