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在长春光机所举行

2018-05-19 19:29: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5月19日,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长春分会场活动在长春光机所举行,活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分为“光的种子”系列科普报告、大型公众科学涂鸦墙、“航空航天光学遥感”“大口径光学工程”“光电企业科技成果”主题科普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以及天文科普等。

  05【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教育科技(图)】【关东黑土(长春)】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在长春光机所举行

“光的种子”系列科普报告。长春光机所 供图

  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承办。

  作为中国光学的摇篮,长春光机所展示了众多科研成果。“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全国总冠军王旌尧表演了“光之魔力”魔术秀,让公众亲眼见证了光的奇迹;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栋探深情讲述了他与载人航天工程的故事;OSA/SPIE科普协会的博士生带领公众遨游太空,开展了一场神奇的索之旅。

  05【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教育科技(图)】【关东黑土(长春)】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在长春光机所举行

展出的LED3D电子快门式显示屏,小朋友正在体验。长春光机所 供图

  现场,众多科学爱好者近距离接触到了天宫一号、天绘一号、吉林一号、嫦娥三号极紫外相机等航天载荷;观看到了大口径光学产品;更有小学生在酷炫的激光秀、能在黑夜拍照的微光相机、三维扫描仪、飞行员模拟训练仪器等高新技术产品面前流连忘返。

  05【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教育科技(图)】【关东黑土(长春)】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在长春光机所举行

工作人员演示并讲解三维扫描仪的操作方法及用途。长春光机所 供图

  作为首次展出的三维扫描仪,成一大亮点,现场众多参与者进行了体验。工作人员手持扫描仪,在不接触扫描物体的情况下,扫描物体,根据物体表面的图样信息,计算机中重建起物体的模型。

  在展馆的另一侧,工作人员正在用激光打标机在铝箔片上雕刻中国地图,引起围观。据介绍,激光器针对于不同的波长产生的不同颜色的光,每种颜色光的用途也不同;绿光可以在一些玻璃材质的工艺品上进行雕刻,紫光可以在金属和非金属上进行雕刻。

05【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教育科技(图)】【关东黑土(长春)】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在长春光机所举行

工作人员正在用激光打标机在铝箔片上雕刻中国地图。长春光机所 供图

  长春某小学一年级学生佟同学认真地观看了整个雕刻过程,他说:“用激光能快速的点出中国地图,太神奇了,我要好好保存这个地图。”孩子的父亲佟先生称,开放日面向群众,让孩子能近距离的学习到航天知识,同时工作人员用易懂的语言和互动的沟通方式讲解抽象的科学概念和复杂的工作原理,使大人和孩子都受益。

  此外,开放日受到来访各界人士的欢迎和认可,不少参观者更表示希望长春光机所能定期举办类似活动,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提升青少年的学习与创新能力。

  长春光机所副所长马明亚表示,长春光机所作为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长春分院的主会场,让大家能近距离接触最前沿的光学技术和成果,同时,利用互联网传播光学基础知识,开展了网络科普课程,提升社会大众对光学及其应用的认知,未来,希望更多人走进中国光学的摇篮。

  据了解,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自2015年起,每年定期向公众开放,以履行国立科研机构对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精神,展示科技成果产出的义务,促进青少年对科学与技术的好奇心与认知度,提升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激励科研人员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