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重点打击5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

2018-05-17 13:42: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5月16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从吉林省公安厅了解到,为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进一步提高公安机关办理环境污染案件的能力,自5月7日至9月底,吉林省公安厅部署集中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破案会战,依法严厉打击以非法排污、破坏河道安全、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等河湖、水源污染为重点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吉林”作出更大贡献。

  5月3日,吉林省公安厅召开会议调度各地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活动工作进展情况,对深化线索摸排、强化破案攻坚、加大打击震慑力度进行部署。5月7日,吉林省公安厅印发工作方案,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近4个月的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破案会战,全力侦破一批危害大、群众反响强烈的环境污染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处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加大打击震慑力度,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案件。

  破案会战将五类违法犯罪行为作为重点打击目标全力开展破案攻坚:一是非法侵占水域岸线、擅自取水排污、倾倒废弃物、破坏防洪工程以及电、毒、炸鱼等威胁防洪安全和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非法采砂、非法采矿选矿,破坏河道安全和地质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以故意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手段逃避监管,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干扰自动监测设备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利用渗井(旱井)、渗坑(坑塘)、裂隙、溶洞排放、倾倒含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废水等违法行为;五是在地下饮用水水源地、危险废物堆存场、垃圾填埋场、矿山开采区、石油化工生产及销售、再生水灌溉区和工业园区存在的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

  为确保破案会战取得突破性进展,吉林省公安厅加大案件侦办指导力度,成立案件侦办督导工作专班,围绕重点案件深入各地督办指导,帮助协调解决案件侦办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加强案件进展情况调度和案情分析研究,及时分析解决问题,加快案件侦办进度。各市、县公安机关均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充实作战力量、完善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严格兑现奖惩,各部门警种密切配合、集中攻坚,坚决有效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违法犯罪。

  破案会战中,吉林省各地公安机关将组织开展环境污染案件线索梳理排查行动,采取公布举报电话、在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增设举报窗口等方式,广泛动员群众举报,变被动接案为主动寻案,同时主动与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联系,加强协作配合,及时做好案件线索移送等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