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儿童医院为一周大女婴实施先天性食管闭锁手术

2018-05-15 09:30:24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陈梦楠

  原题:长春市儿童医院为一周大女婴实施先天性食管闭锁微创手术

  中国吉林网5月14日讯(吉网  吉刻APP 记者 艾灵):近日,一位刚出生的女婴因吃奶时出现呛奶、口唇青紫的症状,到长春市儿童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先天性食管闭锁合并有气管食管瘘。这么小的孩子实施先天性食管闭锁手术难度较大,长春市儿童医院与北京专家联手,为女婴成功做了微创手术。

  儿童医院为一周大女婴实施先天性食管闭锁手术

  先天性食管闭锁合并气管食管瘘

  前不久,一名刚出生不久的女婴由家长带到长春儿童医院,据家长介绍,孩子出生后4小时进乳,但只要一吃奶,就出现呛奶、口唇青紫的情况。

  “孩子呛奶严重,考虑可能是食管闭锁。经过做食管造影,明确是先天性食管闭锁合并有气管食管瘘。”小儿普外新生儿外科主任耿辉介绍,先天性食管闭锁是严重的小儿先天性畸形,“这孩子所患食管闭锁三型,远端盲端与气管相连,有个食管气管瘘。在新生儿期,先天性食管闭锁比较复杂,尤其是出生才几天,手术难度比较大。”

  儿童医院为一周大女婴实施先天性食管闭锁手术

  与北京专家联手完成手术

  耿辉介绍,对于出生才几天的孩子来说,手术的风险很大。“传统的食管闭锁手术是开胸做,打开胸腔,做食管吻合术,手术创伤大。这个孩子体重、状态都比较好,家长也有做微创手术治疗的意愿。”耿辉说,为此,他们邀请了北京儿童医院的新生儿外科主任黄金狮,共同研讨治疗和手术方案。

  几天后,小儿普外新生儿外科麻醉师王立波主任及薛飞护士长带领的手术室团队,为女婴做了手术。

  经过整整两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给孩子做的是经胸腔镜食管吻合手术,采用的是微创治疗,改变常规术式,手术位置在腋下和腋后,美观创伤小。目前女婴已经可以进乳了。

  手术前后需注意多个问题

  “患有先天性食管闭锁的孩子一般都会有肺炎,因为食道内的唾液咽不下去,直接呛到气管里,引发肺部炎症。”耿辉介绍,在术前准备上,ICU科李晓春、包进主任及护士长带领的团队做了很多工作。医生密切监测,避免有呛入物,护士每天都要为孩子吸痰,因为唾液咽不下去,必须经过口腔吸出去,否则就又呛到肺里了,一定警惕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目前孩子进入术后恢复期,患儿年龄小,同时患儿合并肺不张、重症肺炎等合并症,为术后治疗增加难度。术后7天消化道造影显示造影剂通过顺利,无漏。进乳量已达40毫升,状态比较好。肺炎也在逐渐恢复期。除了进乳量问题,术后还得注意观察吻合扣狭窄和肺部恢复情况。

  儿童医院为一周大女婴实施先天性食管闭锁手术

  专家提醒:发现孩子呛奶立即停止进乳

  据介绍,先天性食道闭锁,进乳时会呛奶,“如果发现孩子呛奶,口唇青紫,面色发暗,首先要立即停止进乳,如果正在进乳中口唇青紫,面色发暗,需把孩子的头倾向一侧,拍背,尽量让孩子把吃的东西吐出来,避免误吸。然后马上送正规医院治疗。”耿辉说。

  据了解,2017年国家启动实施了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2018年,长春市儿童医院被国家卫健委妇幼司、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确定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72种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可以在儿童医院申请。目前,女婴父母已经在长春市儿童医院提出了救助申请。(图片由长春市儿童医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