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白山:保护中华秋沙鸭一直在行动

2018-05-14 08:51:3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保护中华秋沙鸭在行动

  吉林日报5月14日讯(记者韩金祥 葛群安 王文鹏):近日,中华秋沙鸭科学技术研究组一行五人,来到位于长白山池北区以西11公里处的长白山科学院研究实验基地,开展针对中华秋沙鸭生境繁衍影响研究。

  据央视报道,中华秋沙鸭是雁形目鸭科鸟类,其原产地是中国吉林省的长白山地区,两胁的羽毛上的黑色鳞纹是它最醒目的特征,像凤头一样,脑后有两簇冠羽也是它的特有标志。作为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其古老性和稀有性具有极为重要的保护和科研价值。目前它的种群数量非常稀少,是国际上公认的濒危物种,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中华秋沙鸭在长白山每年最早3月初迁来,10月上旬迁离,主要栖息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的溪流、河谷、草甸、水塘以及草地,选择靠近河边的老龄大树上的天然树洞营巢,产卵期多在5月。研究组一行人深入林中河边,对一个个专门为秋沙鸭设计制作,符合其生活习性的人工巢,进行考察研究:测量记录生境数据并整理汇总,上树检查人工巢使用情况,并针对有秋沙鸭居住的巢穴采取对面安装红外照相机……一天下来一共考察了7个人工巢穴,其中3个正在被秋沙鸭产卵使用,这标志着人工巢穴已被秋沙鸭接受。据了解,设置人工巢帮助秋沙鸭繁衍已实施3年了,目前已经有多起秋沙鸭在人工巢繁殖成功的先例。

  研究组负责人邱宝鸿表示: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的研究,是省科技厅重点攻关项目,如今已经坚持三年了。这个季节秋沙鸭的天敌对其产卵威胁严重,经常会有繁殖失败的情况出现,所以此时开展这个项目就是为了提高它的繁殖成功率。为此,研究组成员将给有秋沙鸭居住的树木下面围上铁皮,防止蛇类或其它能够爬树捕食秋沙鸭幼崽的动物侵入,或者在树下撒一些如雄黄之类,其气味能驱散捕食者的药物。此外还在产卵的人工巢附近的树上安装了红外相机,对天敌危害情况进行全程监控,这项跟踪研究将持续到10月以后,秋沙鸭飞往南方过冬,才告一段落。

  据了解,秋沙鸭是一种对人类干扰很敏感的动物,人类活动,如道路、放牧、建设、摄影爱好者对其繁殖干扰很大。该项目将通过检测、观察人类活动对秋沙鸭的影响,记录其种群数目的变化情况,最终形成调查结果反馈给保护部门,再由保护部门采取相应的措施给予保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