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开展首批乡村旅游领军企业推荐工作

2018-05-10 11:10:1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近日,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下发了《关于组织推荐吉林省乡村旅游领军企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面向吉林省开展首批吉林省乡村旅游领军企业推荐工作。

  通知要求企业规模标准为在吉林省范围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社会信誉好,管理规范,运营良好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在乡村旅游领军企业引领方式标准方面,通知规定:一是发展方式融合先进理念,体现由乡村观光—乡村度假—乡村生活的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达到乡村旅游全国先进水平,进入创意化、精致化发展阶段的休闲农业观光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二是经营模式具备典型引领作用,结合资源优势和本地实际,采用村集体和农民占有股份的股份制、公司或合作社+农户吸纳当地农民参与乡村旅游经营等新型模式,实现传统业态升级改造,新型业态创新发展;三是发展规模形成集聚带动效应,企业(项目)具备一定的投资规模,乡村旅游功能和服务体系完善,在吸引客源、促进消费等方面对当地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和聚集效应,形成拉动农村发展的区域优势产业;四是旅游扶贫和促进就业产生社会效益,可以为本地村民和贫困户提供较多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旅游扶贫带动效果明显,能够成为地区扶贫的产业支撑。

  据悉,吉林省乡村旅游领军企业每两年开展评定,对无特殊理由停止经营1年以上、主营业务发生变更、进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名单的将予以撤销吉林省乡村旅游领军企业资格。

  吉林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新时代、新未来、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吉林省旅发委将深入挖掘、发现、培育乡村旅游领军企业,给予一是优先安排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二是优先提供吉林省旅游智库专家帮扶指导;三是对符合吉林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规定的,将予以资金扶持;四是优先安排旅游人才培养以及其他政策扶持,持续激发乡村旅游领军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引导乡村旅游领军企业走注重创新和品牌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将乡村旅游领军企业打造成为乡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下一步,吉林省旅发委将继续坚持四个“统筹”(统筹扩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发展优质旅游;统筹挖掘特色元素和完善产业要素,发展全域旅游;统筹创新驱动和遵循产业规律,发展幸福旅游;统筹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发展绿色旅游),打好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组合拳:一是召开吉林省乡村旅游优质提速推进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二是继续组织开展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级评定,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形成典型带动作用;三是建立吉林省乡村旅游信息检索服务平台,面向游客提供乡村旅游服务信息检索服务,邀请媒体对吉林省有代表性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进行采风报道,对吉林乡村旅游进行多角度、全面宣传,提升吉林省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在政策上下功夫,将组织乡村旅游纳入旅行社扶持项目中,鼓励旅行社组织开展乡村旅游,进一步繁荣乡村旅游市场。同时,吉林省旅发委还将分步为具有旅游资源的贫困村制定旅游规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