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注意:2018年吉林省公务员面试即将开始

2018-05-09 16:58:22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2018吉林省公务员面试即将开始 吉网奉上完全指南

  中国吉林网5月9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5月7日2018吉林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已经揭晓,入围面试的考生要着手进行面试备考工作,在此为考生总结吉林公务员面试的考情及特点,为考生们提供备考帮助。

  面试采用什么形式?

  据了解,面试主要测试履行职位所要求的基本素质和能力。面试方式针对职位特点和要求确定。从2017年吉林公务员面试情况来看,报考职位笔试为甲级的考生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法进行面试;报考职位笔试为乙级、丙级的考生采用结构化面试法进行面试。报考选调生职位的考生面试方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法进行面试。面试满分为100分,合格线为60分。面试成绩未达到合格线以上的考生,不得确定为体检、考核人选。

  面试人选都有哪些?

  各招录部门在笔试合格线以上人员中,按照录用计划1∶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招录职位参加普通专业考试或面试人选。如考生笔试成绩总分相同,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或《农村工作常识》(《街道工作常识》)成绩高者优先;如各科成绩均相同,一并进入普通专业考试或面试。参加公安专业科目考试的考生笔试总成绩相同,依次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成绩高者优先,如各科成绩均相同,一并进入面试。考生笔试成绩及其排序名次带入普通专业考试或面试。

  面试考察的是哪些能力?

  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自我情绪控制、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举止仪表等。

  面试什么时间开始?

  目前吉林省公务员面试时间尚未发布,但据吉网、吉刻APP记者查询发现,吉林省公务员面试的时间一般是每年的6月份,面试具体时间请考生查看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网。

  题型和答题时间分别是?

  结构化面试:2017年吉林省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总体情况没有较大变化,一天一套题,每套题含4道题目。一般情况下,吉林省结构化面试是以传统结构化面试的形式,有时候也会以“一拖四”的材料题的形式出现,2017年6月11日吉林省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是以材料题的形式出现。考试时间为20分钟,个别题目后有追问。通常情况下,没有题本考官读题,考生思考一道回答一道,场内提供草稿纸、笔、桌椅、钟表等。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一般情况下,考生进行现场抽签,小组人数为6-9人,座位一排摆放,考生按号就坐。场内提供草稿纸、笔、桌椅、钟表等,不允许在材料上做标记,不允许带材料入场内。提纲准备阶段10分钟,个人陈述阶段每人2分钟,个人陈述完自动进入讨论阶段。面试时间总共75分钟,无总结陈词,讨论时间到或者小组达成一致意见时,面试结束。如自由讨论环节超时,考官会口头打断,超时将会做扣分处理。

  考试成绩怎样计算?

  面试结束后,按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普通专业职位专业考试成绩、面试成绩三部分计算考生总成绩,考生总成绩=公共科目笔试成绩÷2×40%+普通专业职位专业考试成绩×20%+面试成绩×40%;如果不需要组织普通专业职位专业考试的,考生总成绩=公共科目笔试成绩÷2×60%+面试成绩×40%。参加公安专业科目考试的职位,按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两部分计算考生总成绩,考生总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40%+《申论》×30%+《公安专业科目》×30%)×60%+面试成绩×40%。计算考生总成绩时,要按照所占比例先折合后再进行汇总,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小数点后第三位四舍五入。

  面试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注重面试礼仪:《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中对公务员举止仪表的规范是“举止端庄,仪表整洁”。举止仪表这个测评要素很难成为考生的加分项,但是若着装不规范、仪态不得体,就一定会成为考生的减分项。因此,在公务员面试环节中,考生应注意“衣着得体、美观大方”,在稳重、涵养基础上适当“个性化”。

  举止礼仪:进入面试室之前,考生应轻敲面试室的门两三下,得到考官的应允后才可进入。入座前在椅子侧或椅子后站定,问候考官。考官让考生就座,考生表示感谢后即可坐下。考生在表情上需要注意面部放松,表情自然,保持微笑,眼神交流。回答完题目后,考官就会让考生离开考场。考生起立、鞠躬,表示感谢。在离开时,不要将桌上的试题本、草稿纸、笔等带出考场。出门时,轻轻将门关上。

  怎样调整面试心态?

  首先,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积极的自我暗示,会使面试者充满自信、思维敏捷。其次,利用“系统脱敏法”,消除过度焦虑。再次,要有充分的自我认识和对面试过程的详尽了解。面试者既能充分地了解公务员面试的要求、题型、时间、地点、类型等具体操作过程,同时又能正确地评价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妄自菲薄。这样一来,面试前的焦虑自然会减轻。最后,从身体上进行调节。这方面,考生可以通过散步、开怀大笑、洗澡、深呼吸、提升睡眠质量、调整饮食等方面来进行调节

  规范语言表达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切记不要缺乏感情,内容单薄且表达泛泛而谈,缺少具体内容细节,通篇都是宏观概述,没有具体细节,无法充分论证观点。逻辑性差,许多考生因为对所说的内容不够熟练,准备不充分,或者是思维过程中没有形成很好的逻辑,造成言语的连贯性不够,从而在回答问题时存在过多的口头禅,比如“嗯”“啊”“那个”“那么”等。同时,说话时不自觉地重复、语言繁琐,表达自己的观点时,用两句话能说清楚的却用了三句甚至四五句,进而影响言语表达的效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