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洮南市实施“六大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05-09 11:40:3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张琪 通讯员 王志伟):两年来,洮南市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产业项目扶贫、政策扶贫、社会扶贫和改善人居环境“三扶一改”为统领,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役,累计脱贫3689户、7020人,贫困村由65个减少到27个,贫困发生率由13.3%下降到2.5%。

03【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白城)】洮南市实施“六大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洮南市农民在稻里养的鱼受欢迎。洮南市委宣传部 供图

  洮南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洮南市级领导、乡镇、驻村工作队、村支部书记脱贫责任,要求市级领导每两周至少到包保乡镇驻村工作1天,每年所包村入户率达到100%;各乡镇每季度入户率达到100%,每半月召开一次扶贫工作专题党委会;驻村工作队每周在包保村工作1天,每半年入户率达到100%;驻村期间,市级领导、工作队都要记扶贫日志。

  由洮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日常督查、季度考核、半年考核、年底验收结果及时汇总、核算分值,划定出奖惩标准线;每季度授予标准线以上的前三名乡镇“先进红旗”,标准线以下的后两名乡镇“后进黄旗”;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扶贫工作总结大会,依据平时考核结果,对连续两次在标准线以上的乡镇前三名予以资金奖励,对连续两次在标准线以下的乡镇后两名在年度绩效考核时直接降为末档。

03【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白城)】洮南市实施“六大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洮南市农户手工制作粉条销售实现增收。洮南市委宣传部 供图

  洮南市坚持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两年多来,洮南市实施产业项目40个,实现总收益1132万元,使贫困户户均、人均分别增收3360元和1855元;坚持大项目普惠带动,谋划实施了“六大产业”扶贫模式,实现贫困人口脱贫。

  洮南市针对谋划实施的产业项目,对政策资金入股、贫困户个人财产参股到经济组织的,各经济组织和贫困户都签订了协议,并进行了司法公证,力求以法律形式把股份比例、效益分红固定下来,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实现如期脱贫。

03【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白城)】洮南市实施“六大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洮南市光伏产业助脱贫。洮南市委宣传部 供图

  洮南市针对因病致贫,研究实施了农村重度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免费治疗“一卡通”及健康扶贫“三下沉、两提高”两项政策措施,彻底解决了贫困户大病看不起、小病用药难、报销比率低等难题,大幅减轻了就医负担;截至目前,接受免费住院治疗的重度贫困患者1749人(次)、康复出院1647人(次),财政支付兜底资金236.9万元。2017年,吉林省健康扶贫推进会在洮南市召开,白城市也两次在洮南市召开健康扶贫现场会。

  针对因学致贫,从起初对洮南市177名重度贫困家庭子女进行助学兜底,拓展到对全市465名综合施策贫困家庭子女按照学业阶段实行救助,帮助他们圆了“上学梦”。目前,洮南市已累计为1090人(次)发放就学补助资金176万元。

03【吉林【供稿】【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白城)】洮南市实施“六大产业”打好脱贫攻坚战

  洮南市“日行一善”助学金发放现场。洮南市委宣传部 供图

  洮南市始终把凝聚社会力量,作为脱贫攻坚的助力保障,组织开展了“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助力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建立了“益路同行”公益微信群、爱心捐赠总站等社会参与平台,在白城地区率先实现以全民公益为助力的脱贫攻坚新模式。截至目前,洮南市志愿服务队发展到398支,志愿者达到4万余人,累计募集社会善款近3000万元、物品7万余件,达成贫困户微心愿5000余个;“日行一善”公益众筹助学项目累计募集资金361万元。其中,每人每天一元钱的资金达到了119万元,每天有1600多人在参与捐款;接收到不限额捐款132万元,域内外爱心人士结对或一次性资助的资金达到110万元;已发放助学金258万元,资助城乡贫困家庭学生1494人次。其中,有275名贫困学生得到了爱心人士的结对资助,到资助全部完成时,助学资金将达到513万元。

  2017年,吉林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志愿服务推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洮南市召开,中央文明办相关领导在现场对洮南市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