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东辽县“只跑一次”延伸服务触角

2018-05-08 08:48:5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不出乡不出村就能办成事 东辽县“只跑一次”延伸服务触角

  吉林日报5月8日讯(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近日,东辽县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将“只跑一次”改革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力求让群众办事不出村、不出乡。

  “只跑一次”改革是在全面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群众办事难背景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工作。东辽县不仅高质量完成第一批454项“只跑一次”清单,还提出了“丰富事项、简化流程、一乡一策、分步有序”的工作思路,将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乡村基层,全面协调推进。

  在满足群众服务需求方面,组织各单位下沉乡镇(社区),对事项进行梳理上报,同时组织工作小组,对全县13个乡镇234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情况调查,传递民心民意。目前已梳理出可下沉的公共服务项目65项,预计4月上旬可以完成数据汇总分析。

  坚持科学统筹,在推进“放”、“管”平衡上下足了功夫。结合乡镇实际,提出“一乡一策”的“基+N”清单模式,打破“一刀切”的局面,根据提出的简化流程、统一标准的下沉基本原则,做到标准化操作。同时加强监管,确保每一个下沉事项,乡镇能接得住、办得好、不吃力,群众能用得着、用得好、最方便。

  不仅如此,东辽县还在兼顾“继承”和“创新”上下功夫。一方面总结优化过去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不断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结合本地特点和不同的工作需求,提出了“服务不局限于大厅,我跑你不跑”的工作思路,计划设立村部代办点,实行简单的事项村干部代跑、代办,特殊事项工作人员上门办,需要多的事项入村集中办等方式,将服务拓展到村、到组、到户,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护航。

  “以前给合作社办年检都要去镇里的政务大厅,来去就得1天,现在只要走5分钟,去村支部办理就行,真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品尝到了村干部代办服务的甜头,安石镇朝阳村4组村民刘红力乐呵呵地说。

  目前,村干部代办工作已经在东辽县全面展开,办理模式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