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伪满皇宫博物院交接中国首份伯力审判录音档案

2018-05-07 16:38: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伯力审判录音档案”部分材料。 伪满皇宫博物院 提供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5月7日9时许,伪满皇宫博物院隆重举行“伯力审判录音档案”交接仪式。伪满皇宫博物院是世界范围内第2个取得这批完整录音档案资料的单位,在中国属于首份。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摘要)】【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伪满皇宫博物院交接中国首份伯力审判录音档案

  “伯力审判录音档案”交接仪式在伪满皇宫举行。 姜彦艳 摄影

  伪满皇宫既是伪满洲国时期的历史遗址,也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历史见证。这些年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征集收藏了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使用的轻重武器、军装、军刀、肩章、勋章、文献、档案等数万件历史文物,并多次组织专题展览;其中,关于侵华日军第100部队的专题展览工作是2018年伪满皇宫博物院重点建设的项目。

  侵华战争期间,驻扎在长春的日军第100部队是日本进行细菌战的主力部队之一,主要研究、制造针对动物、植物以及人畜并用的细菌武器。1945年8月,日本战败后,第100部队自行销毁了所有设施,封藏了全部档案,成员撤回日本国内,导致历史真相被长期掩盖,直到今天,关于侵华日军第100部队的相关研究也未能深入展开。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摘要)】【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伪满皇宫博物院交接中国首份伯力审判录音档案

  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介绍征集录音情况。 姜彦艳 摄影

  2018年初,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吉林省、长春市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长春市政府统一部署,由伪满皇宫博物院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负责筹备侵华日军第100部队专题展览。

  为办好专题展览工作,伪满皇宫博物院加大力度从各个渠道进行相关文物征集,通过和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合作,联合进行跨国征集;经过前期调查,在俄罗斯国立录音档案馆征集到这批“伯力审判录音档案”,“伯力审判录音档案”全长22小时5分57秒,主要内容是伯力审判期间,苏联滨海边疆军区哈巴罗夫斯克军事法庭审判“原日本制造和使用细菌武器的部队军人”全过程的录音材料,涉及的战犯包括日军第731部队和第100部队成员。

  伯力审判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针对细菌战罪行的国际大审判,开创了人类公开审判细菌战争犯罪的先河,具有重大意义。目前,除日本NHK电视台之外,伪满皇宫博物院是世界范围内第2个取得这批完整录音档案资料的单位,在中国属于首份。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摘要)】【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伪满皇宫博物院交接中国首份伯力审判录音档案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与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签署资料共享协议书。 姜彦艳 摄影

  交接仪式由伪满皇宫博物院赵继敏副院长主持,长春市文物局副局长郑国君,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征集研究一处处长王宜田,毛泽民烈士的后代、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马骏烈士的后代、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马丽颖,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副馆长杨彦君等领导出席了交接仪式。

  在交接仪式上,曹耘山先生介绍了赴俄罗斯国立录音档案馆征集侵华日军731部队、100部队录音历史档案资料的情况,并向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王志强先生交接伯力审判录音档案、庭审照片及俄罗斯国立录音档案馆赠送的精美挂历,还播放了伯力审判的录音档案片段。

  本着“资料共享、互通有无”的理念和原则,王志强和金成民签署资料共享协议书,互赠伯力审判录音档案和日军第100部队历史资料档案以及日本陆军兽医团名簿等资料。

  此次征集的“伯力审判录音档案”对于丰富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在筹建的“侵华日军第100部队专题展览”展陈内容、推动侵华日军第100部队相关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帮助;这批“伯力审判录音档案”经过伪满皇宫博物院编辑、整理之后,除作为“侵华日军第100部队专题展览”重要展陈资料外,还将纳入伪满皇宫博物院学术资源数据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