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轻轨3号线东延伸线施工进入重要阶段

2018-05-07 09:26:53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轻轨3号线东延伸线施工进入重要阶段 预计2020年实现通车运营

  长春晚报5月7日讯(记者 梁闯):5月6日上午,随着巨大的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盾构机体稳步前进,长春轻轨3号东延伸线项目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长春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3号线东延伸线工程位于宽城区,为长春市轻轨3号线与4号线的连接线,途经芙蓉桥、长春站、东广场、伪满皇宫博物院等城市功能区。线路全长5.377千米,设车站4座,其中换乘站2座,均为地下站。该工程共4个施工区间,涉及明挖、明挖U型槽、暗挖、盖挖、PBA及盾构等施工工法,其中辽宁路站—长春站南广场综合换乘中心、长春站南广场综合换乘中心—东广场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

  据了解,目前工程所用的盾构隧道掘进机,简称盾构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广泛用于地铁、铁路等隧道工程,具有开挖切削土体、输送土碴、拼装隧道衬砌、测量导向纠偏等功能。

  “铁军号”盾构机刀盘直径6.27米,由承建长春轻轨3号线东延伸线的中庆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引进,结合长春市地质多粘土、粉质粘土及粗砂的特点,“铁军号”盾构机采用中心刀、撕裂刀、刮刀及周边刮刀的升级版复合刀盘。采用盾构机施工,掘进效率是传统暗挖的5-6倍,全地下施工作业同时解决了长春地区冬季施工作业、影响周边交通以及噪声、粉尘等难题,在缩短工期的同时,更加环保和安全。

  “长春市地质具有多粘土、粉质粘土及粗砂等特点,‘铁军号’盾构机的刀盘进行了量身定制,顶推力达到4200多吨。”中庆集团地铁事业部总机械师申宏瑞告诉记者,“它的刀盘设计摒弃了传统的刀盘对地层适应力差的这个特点,刀盘设计不仅能在软土地层掘进,同时也能在硬岩地层掘进,甚至能在这种沙卵石上软下硬极端恶劣的地层情况下也能掘进。”

  长春轻轨3号线东延伸线辽-长盾构区间左线隧道全长1234.258m,右线隧道全长1223.954m。区间线间距12-15.9m,覆土厚度10.5-23.4m。

  “铁军号”盾构机由辽宁路站东侧左线分体始发,计划日均掘进15米以上,预计2019年2月实现区间贯通。

  长春轻轨3号线东延伸线盾构始发标志着距离该线路的建成开通目标又近一步。

  目前,项目完成土建部分总投资额的40%,预计2019年8月30日完成全部土建部分施工,2020年实现通车运营。长春轻轨3号线东延伸线建成后,将与轻轨4号线、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进一步缓解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促进沿线交通系统一体化整合,在方便家乡人民出行的同时,带动周边配套设施发展,提高城市环境品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