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大二院举行“关爱生命 健康护航”百姓科普宣讲活动

2018-05-06 18:02: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5月6日,为响应中华护理学会“健康中国 科普助力”的号召,纪念 “5·8”世界红十字日及第107个“5·12”国际护士节,由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吉大二院)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发起,并组织的 “关爱生命 健康护航”百姓科普宣讲活动在长春举行。

02【吉林】【原创】吉大二院举行“关爱生命 健康护航”百姓科普宣讲活动

  殷艳玲(右一)现场进行讲解,吸引市民的积极参与。吉大二院 供图

   现场,第四十六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殷艳玲教授为长春市民做宣讲,科普急救常识。来自吉大二院急诊医学科、骨科医学中心、妇产科中心、心血管内科、肾病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老年病科等多个专业的100余名志愿者在现场提供志愿服务。

   吉大二院作为吉林省护理学会医院感染控制专科分会、血液净化专科分会、重症护理专科分会、科普护理专科分会、妇产科护理专科分会主委单位,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和学科优势。活动中前来咨询和体检的市民络绎不绝,吉大二院志愿者都给与了热心接待和耐心讲解,为每一名市民答疑解惑。据统计,此次活动累计受益市民两千余人,发放各种健康资料千余份,百余市民现场操作了心肺复苏操作技术。

02【吉林】【原创】吉大二院举行“关爱生命 健康护航”百姓科普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与市民进行互动训练。吉大二院 供图

   殷艳玲现场进行讲解,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积极参与。殷艳玲表示,作为第四十六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以及吉林省红十字会理事和中国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总队副理事长,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团队更好地弘扬南丁格尔和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发挥护理引领之声的作用。随着护理学科的发展和护士专业能力的不断提高,护士在维系全民健康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吉大二院的护理人员将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责和伟大使命,将“健康中国,科普助力”活动继续延续下去,让更多的百姓受益。

   另外,在加强专业护理的同时,殷艳玲将大力推进非医人员现场施救能力的培养。一旦有突发重症出现,第一目击者就有施救的知识和技能,提高第一目击者施救率,同时做好120和医院的网络互通,打造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平台,缩短救治途中时间,赢得抢救时机。未来,社区医务人员、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保安等都将纳入培养队伍。

   针对此次宣讲活动,吉大二院护理部主任程远娟表示,护理工作者要在慢病防治和科普宣传方面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这次活动也充分发挥了吉大二院具有影响力的优势学科,接下来会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将健康知识传播出去,让慢病护理真正走进基层,真正实现为百姓健康助力,未来也将号召全院的护理人员参与其中。

   据相关数据显示,对于心脏骤停患者,美国抢救成功率近30%,而中国不到1%,主要由于事件发生后没有进行紧急施救。对此,吉大二院护理部副主任吴淑华表示,活动现场专门安排了关于心肺复苏术的培训指导,“作为吉林省危重症主委单位,通过宣讲、培训让更多人普及一些心脏骤停表现和如何早期施救,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吴淑华说。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吉大二院分队队长史媛媛说:“每次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都觉得是一种升华,是自我价值的体现,医务工作者都希望并愿意将科普的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受益,早防早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