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四平2018年春耕生产见闻:画好乡村振兴第一笔

2018-05-03 09:29:3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画好乡村振兴第一笔——四平2018春耕生产见闻录

四平2018年春耕生产见闻:画好乡村振兴第一笔

伊通县马鞍山果蔬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园区樱桃采摘大棚。 袁松年 摄

四平2018年春耕生产见闻:画好乡村振兴第一笔

水稻育苗大棚。 袁松年 摄

四平2018年春耕生产见闻:画好乡村振兴第一笔

双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到中源农资抽检化肥。 袁松年 摄

四平2018年春耕生产见闻:画好乡村振兴第一笔

双英种业有限公司花生种子挑选车间。 袁松年 摄

四平2018年春耕生产见闻:画好乡村振兴第一笔

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型免耕机在播种作业。 刘艳 摄

  吉林日报5月3日讯(记者 袁松年 刘艳 王纪佳):2018,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2018春耕,开局之年的第一笔画作。记者走进乡间采访,实地见证了农业大市四平“乡村振兴的第一笔”。

  【聚焦】全程机械化——大型免耕播种机卖脱销

  4月的大地,春风拂面,满眼生机。4月27日早5点40分,在梨树县北老壕村广袤无垠的大地上,4台大型免耕播种机正在联合作业,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黎明的宁静。

  当两台免耕机交会时,宝江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梁旭辉扯着嗓门大喊:“再来一个回合,到地头休息,开饭了!”

  “全程机械化!我们合作社共流转来36垧土地,再加上托管的140垧,近200垧的播种面积,必须得起早贪黑地干,用最短的时间种出更多的地!”

  在双辽市卧虎镇,连续几天的早出晚归,让学文农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张学文疲惫尽显,但一说起免耕播种机,又立刻精神起来:“这机器太好了,不用整地、灭茬,在覆盖秸秆的地上,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覆土全套作业,一走一过就完活,环节少、成本低,保墒情、又护地,好处太多了,不仅合作社种地全靠它,连一些散户也都用它,现在我们这儿90%的耕地都实现了机械化!”

  近年来,四平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2017年,全市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其中机耕率95%,机播率89%,机收率73%。全市农机用户超过4万户,农机从业人员4.8万人,且在不断递增。

  在梨树镇东方农机经销有限公司,每天都有三五成群的农民坐在门口等,就怕免耕机来了自己抢不到。公司经理王丽杰有些无奈:“其实我都告诉他们了,我这跟四平康达农机预定的180多台免耕机早就卖没了,现在想进货都难,康达农机可是一机难求啊!”

  康达农机究竟火到什么样?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只顾埋头干活,不见一人抬头。车间里,有20来个未穿工装的“工人”,正在往免耕机的零部件上拧螺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我们不是公司的人,是农民,来这干活不要工钱,纯是帮忙,这样机器下来的时候才能优先分给我们。”

  企业效益好,工人工资高。康达农机的工人月收入在6000至8000元之间。

  【聚焦】农业多彩化——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樱桃红了,芭蕉绿了!”4月28日,伊通满族自治县第三届大樱桃采摘节盛装开幕。

  近万名游客穿梭在果实累累的樱桃树之间,采摘、品尝、留影;几位游客发现了新鲜物:“快来看,这里还种着芭蕉呢,都这么大了,这跟南方也没啥区别啊!”

  除了这里的红红绿绿,四平农村上万栋蔬菜大棚里,还绽放着别样的风采。

  “我们这儿的草莓和蔬菜都是不含任何农药化肥的,大家可以放心品尝!”工作人员的话音刚落,一个小男孩摘下一个大草莓咬了一口,立刻喊了起来:“妈妈,草莓真甜!”

  叶赫那拉太阳谷的大棚,是游人的乐园,一到节假日人满为患,两三个月客流量达到1.8万人次,产值约为150万元。大棚里的果蔬不施化肥、不打农药,靠传统的老办法,用白糖、醋和牛奶来防治病虫害。公司总经理许春苗说:“我的初心就是种良心菜、做有机菜,老百姓认可,所以把流转来的土地硬生生撂荒了3年,还与周边耕地做了隔离。”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个白胖子”。双辽市红旗街双英种业有限公司,如今把“白胖子”做成了产业。

  这些天,公司总经理张英经常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种植花生,做到种、肥、药一体化,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以前,双辽及周边地区花生一晌地最高产量才6000来斤,如今,我们因地制宜,建立高产示范区,双英2号花生垧产量最高达到1.2万斤。合作社有356户种花生,带动2000多户增收。”张英自豪地表示。

  加大种植结构调整,传统农业提档升级,现代农业精彩纷呈。按照“五城七线百区”和“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思路,四平因地制宜发展多彩农业。

  梨树县加快创建100万亩玉米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双辽市加快创建20万亩玉米和20万亩杂粮杂豆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伊通县、双辽市、辽河垦区合力打造万亩稻田养鱼(蟹)基地。

  伊通满族自治县景台镇成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成山告诉记者,他们和吉林省利华制药有限公司签订了2000亩中草药种植合同,引进种植黄芪、板蓝根、赤芍、车前草、益母草、蒲公英、贝母、桔梗、柴胡、防风、返魂草等10多种中草药,分别在本镇石灰村、秀山村、锦山村,以及伊丹镇、二道镇等地种植。目前,伊通全县有16家合作社及33个家庭农场种植中药材,面积达1.68万亩,2017年实现产值6700多万元。

  此外,四平开发引进20多个名、优、新、特品种,有灵芝、人参、结球生菜、羽衣生菜、南方芦笋、洋菇娘、黄秋葵、红秋葵、蓝莓、软枣猕猴桃、南方大樱桃、山芹菜、婆婆丁等,推进特色种植和“三品一标”认证,着力打造绿色品牌。

  【聚焦】农资高标化——良种配良法,力争拿全苗

  放心种子,放心种!只有质量优良的种子,才能让百姓买的安心,种的放心。连日来,四平大地上,除了农民,最忙碌的还属卖种子和化肥的经销商。

  在梨树县富民种业有限公司,面对前来买种子的几十名农民,公司总经理张彦民亲自上阵,帮着挑选种子。

  “种子可是一年丰收的基本保障,只有良种配良法,百姓的收成才有底,所以种子的质量绝对不能含糊。”张彦民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以经营玉米种子为主,主打品牌“富民58”,是他们自主研发、生产、繁育的自有品牌,适宜梨树县大面积种植,也适宜机械化收割。为保证种子质量,从春种到秋收,他们的种子要经过20次检验。

  为农资高标化保驾护航的,还有四平市各级监察部门。

  双辽开展了“红盾护农、农资打假百日行动”,共检查化肥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160户,对其中31户共50个批次的化肥进行抽检,发现其中3个批次的化肥为不合格产品,现已立案,正在办理中。同时,对化肥经营户的主体资格和进销户台账进行检查,做到进货可查证、销货可追溯。

  梨树出动500余名执法人员,对500多个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清查,主要检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经营状况是否依法。对51个批次的化肥进行了抽样检验,对不合格产品及时公布。

  在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充足供应的同时,四平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采取异地互检互查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资联合检测、专项整治和打假行动,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5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10台次,检查企业72个次,检查种子市场265个次,检查经营门店1130个次,检查品种109个,入户倒查1085户次,抽检种子样品46个,清理虚假宣传单、宣传画500多张,立案11件,正在审理。

  “到目前为止,梨树镇种子和化肥入户率已达到了100%,种子质量都是国标一级,化肥含量也足够达标。我们有信心在今年的春耕播种中一次拿全苗,为后期农业丰收打好基础。”梨树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朱景嵩告诉记者。

  【聚焦】服务保障化——当好“参谋长”和“服务员”

  连日来,铁西区平西乡太平沟村的仲红杰精神头儿倍足,扣大棚、挖鱼塘,哼着小曲搞农家乐。而就在十几天前,仲红杰还眉头紧锁,因缺资金急得上火牙疼。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了解到仲大姐的难处,四平市农联社的驻村包片客户经理赵金辉找上门来,调查确认后给仲大姐贷款20万元。市农联社像赵金辉这样“上门履职”的还有25人,他们乘着农联社的“服务专列”,进入四平44个行政村,送资金、送服务、送温馨。

  为确保2018年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四平市各部门早计划、早预防、早服务,为农民当好“参谋长”和“服务员”——

  市气象局从4月10日开始,开展大田实地测墒,观测土壤重量含水率、地温和土壤化冻等相关情况,第一时间向农民发布;针对春播生产关键期的降水、强对流、气温等气象条件,开展逐一、细致的研判,通过各种渠道为农民提供精准的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

  市水利局加快抗旱水源井工程建设进度,新打抗旱水源井14眼,检修抗旱井366眼;对全市246座小水库、小塘坝进行清淤扩容和维修加固,防止跑冒滴漏。在梨树县孤家子镇,四平市梨树灌区管理局灌溉科科长姜波指着一条正在施工的灌渠说:“我们这条水渠长6公里,从3月28日开始施工,到现在已完成5公里,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正加班加点抢工期,再有10天左右就能开闸引水了,到时候这一大片稻田就有了水源。”

  市农委提早布局春耕生产,充分利用冬闲之机,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了备春耕科技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43期,培训农民15.8万人次。

  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已投放备春耕贷款2562万元。

  市财政局积极向上争取涉农资金2391万元,为春耕生产提供了大力度金融支持。

  双辽市职业中专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根据产业特点,紧扣生产和农时,“忙”“闲”结合,创建了“岗位轮动”人才培养模式。坚持“理论授课、基地实训、企业实践、异地交流、参观考察”等培育方法相结合,夯实培训基础,提高培训实效。坚持常年开办实用技术班,向农民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年培训量达5000多人次。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说:“我们结合国家乡村振兴计划,搞了一系列技术培训,帮助农民实现观念转变,提供技术支持,让农民知道怎么提档,怎么升级,实现变道超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