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辉南至白山高速公路11月20日建成通车

2018-05-03 09:15:5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山水飞歌 壮志通衢——来自辉南至白山高速公路建设一线的报道

辉南至白山高速公路11月20日建成通车

辉南至白山高速公路11月20日建成通车

正在建设中的凉水特大桥,目前是东北三省高度最高、单跨跨径最大的一座桥梁。 吉林日报记者 赵赫 摄

  吉林日报5月3日讯(记者 赵赫):又是一年芳草绿,高速建设复工忙。春天如约而至,吉林省高速公路建设进入黄金期。

  近日,记者来到辉南至白山高速公路(以下简称辉白高速公路)建设现场,伴随着隆隆欢唱的机鸣声,一条建设中的高速公路,忽而露出山坳,忽而隐于山凼,在白山松水间雏貌渐成,蜿蜒迭起。

  作为吉林省2018年的高速公路通车项目,辉白高速公路将于11月20日建成通车,这条承载着白山人梦想的“高速”之路,将结束白山市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时间所剩不多,高速公路建设进展如何?通车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带着疑问,记者踏访高速公路建设现场,去感受路在脚下“生长”的速度。

  质量铸魂 建设经得起检验的高速公路

  “建设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速公路。”在开工建设之始,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振才便明确提出了项目整体目标与要求。这句话有如信仰,有如承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亦成为了辉白建设者们响彻耳畔的铮铮誓言。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灵魂,马虎不得,更敷衍不得。“我们引进了平安工地软件系统,增加了施工日志模块,实现了电子化的平安工地考核。通过对工程质量、安全进行监督,实现了对现场监理、技术人员的定位监管,现场检测数据及时通过网络传输到手机终端,实现远程监控管理。”辉白高速公路项目常务副指挥长李凤超介绍说。

  据介绍,辉白高速公路全长79.449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除凉水特大桥和路面工程外,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今年主要完成房建、绿化、交通安全等附属工程。

  为加强重点工程质量控制,指挥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知名的桥梁专家团队达成技术咨询服务协议,对凉水特大桥混凝土配合比优化和施工工艺进行技术指导。

  在五里堡隧道施工现场,辉白高速公路项目01标项目经理顾长华正在对隧道的用料问题进行指导。从事项目管理工作多年的他,深谙高速公路建设中管理的重要性。“管理出效率,出效益。好的管理能够成为项目建设的助推器,为项目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在管理过程中,辉白高速公路项目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着眼于良性发展的长远目标,以“质量”二字提纲挈领,凝成一股力量、化成一缕希望、开出一路芬芳。

  攻坚克难 百米高台“架构”第一高桥

  记者来到凉水特大桥施工现场,站在一处高坡仰视,一根根钢筋水泥浇注的墩柱,粗硕高长,如“擎天柱”般,从谷底,依两山之势,向着中间整齐地排列,“擎”起正在加长的“路”,向两山不断“生长”。

  正在开足马力施工的凉水特大桥,是辉白高速公路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主墩7号墩墩高94米,8号墩墩高88米,是目前为止东北三省高度最高、单跨跨径最大的一座桥梁。

  高高的脚手架,朝天的空中施工电梯,在风中岿然不动。记者跟随工人们乘坐电梯来到7号桥墩左幅的施工作业面上,只见30名施工人员正分为两组,身挂安全绳,头戴安全帽,如蜘蛛人般吸附在墩面两侧,进行着钢筋绑扎。工人们临空作业的身姿,连同敲打钢架的声音,清晰而又响亮。山下的工区里、料场上,繁忙的“隆隆”声随风传来,像一曲交响的亢奋之歌,彰显着高度和力量。

  满脸沧桑的田海波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了,作为辉白高速公路项目02标技术负责人,进度和质量是他每天都要关心的事。“凉水特大桥能否顺利建成,直接关系到项目能否通车。目前,我们正抓住最近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从早晨6点,一直施工至夜间8点,待天气转暖时,更要24小时连轴转,全力确保8月末完成主桥合龙,为后续施工抢抓时间。”

  据田海波介绍,辉白高速公路设计复杂,桥隧比重大,全线桥隧比达到31.7%,凉水特大桥主跨采用160米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为吉林省同类桥型之最。另一座李家堡子特大桥,桥长3049米,为吉林省最长的特大桥。

  桥连隧,隧连桥,穿山,架桥,辉白高速公路项目的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离开凉水特大桥工地,沿着蜿蜒曲折的施工便道,汽车一路颠簸来到李家堡子特大桥,记者看到大桥主体已基本建成,路面也已经铺装完毕。依着半山腰的大桥在渐绿的苍松映衬中,宛如一条偌大的“银弧”环山盘绕而去。

  “为保证通车目标,各施工单位于3月初便组织施工人员进场,先期进行除雪、除冰、设备检修、材料进场、控制点复测、配合比验证、钢筋加工制作、挂篮行走等各项复工准备工作。”辉白高速公路项目计划合同部部长葛世平告诉记者。

  不忘初心 倒排工期打造品质公路

  处处大工地,处处大决战,沿着在建中的辉白高速一线采访,紧张繁忙的景象放眼即是。

  在辉白高速公路白山收费站房建建设现场,塔吊长臂挥舞,工程车辆往来穿梭,70余位施工人员紧张忙碌,房屋主体已建至2层,整体框架初见端倪。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主体混凝土浇筑工作,通过倒排工期,力争在7月末完成房建工程建设,比合同要求提前一个月完工。”辉白高速公路项目房屋建筑工程03标段项目经理高金宝介绍说。

  同时,交通安全工程和绿化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白山互通上,每隔1公里就能听见连续不断的“咣咣”声,一台打桩机在两名施工人员的操作下,进行着交通安全设施安装作业。

  “我们负责33公里的交通安全设施安装,目前已经投入4台打桩机,根据工程进展,后续还将增加设备,始终保持工程的连续性,预计8月末就能全部完工。”辉白高速公路项目交通安全工程02标段施工负责人李术强告诉记者。

  记者走在尚未建成的辉白高速公路上,路面已初步具备通行条件,路基工程和路面工程整体已完成70%以上。道路两侧的绿化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与项目主体、交通安全、房建等施工单位进行着交叉作业,进行着中央分隔带绿化、路侧绿化、场区绿化、互通绿化、隧道洞口的绿化种植土铺设整形。

  在样子哨互通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高大乔木和灌木的栽植。“为打造绿色公路,我们加强了道路沿线的景观绿化设计,六七月份将要在互通圈内进行植草和花木的栽植。保证在通车时呈现给大家的是一条美丽公路,品质公路。”辉白高速公路项目林艺总监办总监齐敦平介绍说。

  山水飞歌,壮志通衢。为了人民的期盼、时代的责任、历史的重托,来自吉林省建设一线的各路英豪,以天堑变坦途,大道筑峥嵘的豪迈气势,披荆斩棘,沐风栉雨,不遗余力,在丰饶秀美的吉林大地上,开山筑路,一路向前。

  高速公路建设,铺的是路,树的是碑,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福。这条承载着经济社会发展期望的高速公路,将为白山打开通向外界的“大门”,如期建成通车的目标翘首可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