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一季度吉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8-05-02 08:47:1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吉林日报5月1日讯(记者 孟歆迪 通讯员 潘豫):记者从吉林省统计局获悉,2018年以来吉林省处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但吉林省上下积极应对,砥砺前行,宏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态势。一季度,吉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659.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1.14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1232.69亿元,增长1.2%;第三产业增加值1285.46亿元,增长3.4%。三次产业比重为5.3∶46.4∶48.3。

  农业生产稳定。一季度,吉林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2.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3.1%。其中,实现牧业增加值121.72亿元,同比增长5.0%。生猪出栏量同比下降4.0%,牛出栏量增长8.7%。

  工业生产喜忧参半。一季度,吉林省实现工业增加值1194.78亿元,同比增长1.3%。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9%。从重点产业看,吉林省八大重点产业六升二降。其中,汽车制造业、食品产业、医药产业、冶金建材产业、能源工业和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1.4%、0.4%、4.7%、3.6%和1.8%;石油化工产业和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1%和7.9%。从企业效益情况看,1-2月份,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0.84亿元,同比增长0.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38.01亿元,同比下降1.9%。

  服务业发展对吉林省经济贡献提高。一季度,吉林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2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3%,同比提高7.2个百分点,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62.7%。

  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房地产市场销售旺盛。一季度,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受气候影响同比下降8.6%。一季度,吉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2%。

  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吉林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9.21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相对稳定。一季度,吉林省实现进出口总值326.49亿元,同比下降0.1%。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一季度,吉林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53元,增长6.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235元,同比增长10.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6元,同比增长9.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716元,同比增长4.5%。城乡居民收支均保持了高于GDP的增速,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在粮食收储价格回升的带动下实现了较快的增长。

  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一季度,吉林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均有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稳定。一季度,吉林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4%。

  动能转换取得新进展。一季度,吉林省经济在平稳运行的同时,转型升级成效继续显现,新经济加快成长,新动能转换势头良好。一是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季度吉林省服务业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7%,对经济总量的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二是网络经济、共享经济和数字经济等新经济业态迅速成长。一季度,吉林省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0%,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1.0%。三是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吉林省化学纤维产量增长20.3%,动车组产量增长1.67倍,电子元件增长1.14倍。

  总的来看,吉林省目前仍处在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尽管当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是省内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运行情况良好,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孕育,未来吉林省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