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北方小江南”赏花记

2018-04-26 09:09:0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4月26日讯(记者 裴虹荐 通讯员 高嵩):四月集安,花开满街。浅浅的绿意渲染出浓浓的生气,淡淡的花香装点出烈烈的诗情。又到春花烂漫时,美景美食不可负,带上味蕾去赏花,一品风味独特的“集安味道”。

  桃花记

  桃花含春雨,柳绿带朝烟。来到集安,便知唐人所言的“面若桃花”是对女子最美的称赞。与东北其他地区相比,集安偏得长白山余脉的庇护,花期向来早至,四月初,便可先人一步,赏尽桃花美景了。

  春风十里桃花香。由303国道驶入集安,便能初见早春桃花的芳容。一路风尘,直奔滨江广场,领略过鸭绿江的秀色,下一站就是莲花公园。

  桃花映湖水,石桥满阳光,画中所用的“桃粉”“湖蓝”在这里尽可得见。穿过政务广场往禹山方向,便可在建设街的“桃花雨”中漫步,约上几个深谙“拍照之道”的伙伴,必得惊艳朋友圈的佳片。

  从政务广场出发,沿着建设街步行4至5分钟,右手边就是集安的高丽火盆街,目前,正在举办首届集安高丽火盆美食大赛,美食爱好者可一饱口福。热气腾腾的火盆搭配地产冰酒、米酒、榆树皮冷面,冷热相宜,或辅以辣白菜、苏子叶、明太鱼丝、沙参条、桔梗条等朝鲜族特色拌菜。

  闻着桃花香,再去高句丽剧院看一场《风情鸭绿江》演出,感受高句丽神秘历史人文和鸭绿江沿岸的山水风光。再一路向南,鸭绿江边老鳖炕湿地景区香气四溢的烤肉、歌舞表演和篝火晚会热闹欢快,在此露营一晚,春江野鸭、静谧星空尽收眼底。

  梨花记

  集安“北方小江南”名声在外,盛产各种水果,但五月的梨花,更似白锦香雪,别有一番清雅绰约风情。

  从市内出发,一路向西,公路依鸭绿江走势修建,树影掩映,波光粼粼,沿途尽是可以拍照留念的好风光。凉水朝鲜族乡永泉村寨是具有浓郁朝鲜族特色的民俗村,风情天梨山庄,曲径通幽,花香满园。在此,或赏千亩梨花,或来一场登山比赛,或春游野餐,还可感受现场做打糕、压冷面、炖江鱼、煎豆腐、拌小菜,从厨房到餐桌,即饱眼福又饱口福。

  春意盎然之时,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已是生机勃发,仙人台“一览众山小”,幽谷银瀑涧水泠泠。果树村九队是观赏梨花的好去处,途经的将军坟、好太王碑是省内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山下美食——冷水鱼更是不可错过,地道的铁锅炖江鱼、鸭绿江咸鸭蛋、时令山野菜等,让人啧啧称赞,流连忘返。

  金达莱记

  金达莱,又称杜鹃。“诗王”白居易因成功栽植杜鹃花喜不自胜,他创作的《山石榴寄元九》盛赞曰:“千房万叶一时新,嫩紫殷红鲜麹尘。”

  金达莱在中朝边境线上盛开,它生长在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想要一睹花丛需经历一段路程。从市区出发,沿着江边的集丹公路进入榆林镇,这里是名声大噪的“高丽火盆”发源地,榆树皮冷面、辣白菜,配一杯地产的蓝莓或是“山里红”汁,驾车的疲惫转眼间便烟消云散。

  在榆林镇地沟村道路两侧山脊处,可见成丛的金达莱,宛若云霞锦簇。关门砬子是摄影家们心中的“胜地”,水深江阔,崇山巍峨,中朝边境盛景恢弘,而簇簇花丛更添柔情。

  在集安城区旁的丸都山城,是高句丽早、中期的著名城址之一。它北高南低,周长近7公里,入夏还能偶遇金鸡菊花海,是登山踏青的好去处。在山下,城后村的金达莱仿若红霞,片片落红,抢走了绿意。绿叶好似绒毯,晃动间,那红色成了绣花,映衬在阳光下,如蝶儿翩飞,采着花蜜。仔细闻嗅,还有股淡淡的清香飘入肺腑,让人陶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