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东丰:太阳能让贫困村民备尝甜头

2018-04-23 10:07:5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油牡丹绽放蓓蕾,人参苗纤柔可爱,草莓露出绿中泛红的“小脑袋”……东丰华盛绿能太阳能生态园,让大阳镇的贫困村民备尝甜头——黑土地上的“绿色”希望

  吉林日报4月23日讯(记者 姜忠孝):天气进入4月,东丰县大阳镇大阳村的田野里,刚刚泛出一丝绿意。当记者走进华盛绿能太阳能生态园,却是满目葱绿,生机盎然。

  油牡丹刚绽放蓓蕾;龙井茶树伸展出厚厚的叶片;人参娃娃已经从土里探出茎叶,纤柔可爱;香瓜已经完成移植;草莓也不甘寂寞,露出绿中泛红的小脑袋;至于那些多肉植物、南方蔬菜、药用植物、苗木更是郁郁葱葱……似乎走进了“农博园”,令人赏心悦目。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生态园其实是个太阳能发电站,是2015年东丰县委县政府和大阳镇招商引资的项目,青岛昌盛日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的华盛绿能太阳能生态园,包括光伏电站、农业科技大棚、光伏生态小镇三部分。如今,271栋高效农业大棚已经全部竣工,8栋玻璃温室大棚对外展示,263栋大棚全部与当地农民签订了种养殖协议,其中41栋冬暖棚用于茶叶、花卉、香瓜、蚯蚓的育苗繁育,222栋春棚进行蚯蚓养殖、人参等经济作物以及果蔬种植。20兆瓦光伏电站已经建成,年发电2400万度。

  记者细数一下,人参棚53个、菊花棚22个、香瓜棚11个、茶叶棚20个、采菊绿化棚11个、园艺花卉棚1个、草莓棚3个、油牡丹棚40个、桔梗棚58个、蚯蚓棚44个。

  用这么多的大棚种油牡丹、养蚯蚓,实在太奇特。东丰华盛绿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宪忠告诉记者,油牡丹是一种原产于我国的多年生小灌木,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产油率高、油质优,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开发利用价值。油牡丹全身都是宝,花蕊可做花蕊茶,花瓣可做牡丹糕点,根可做中药材丹皮,牡丹籽可榨食用油。养蚯蚓有三大好处:蚯蚓本身是质优价廉的蛋白饲料,而且蚯蚓粪还是不可多得的饲料添加剂;利用动物粪便和秸秆来养殖蚯蚓,不但丰富了蚯蚓养殖材料,而且是有效的增值手段;蚯蚓日夜不停地在地下活动,使土壤疏松柔软,水分空气可更多地渗入土壤中,有利于农作物生长;蚯蚓养殖投资小见效快,原料充足,城市垃圾含有大量的瓜皮果壳菜叶根等有机物都是蚯蚓的好食料。现在,蚯蚓市场行情很好,对保护环境,发展生态农业都具有发展前景。

  记者了解到,目前生态园是一期工程,园区路面已经硬化,非常整洁,给排水等配套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成,园区的各个角落都栽种了花卉、苗木,处处生机勃勃。展示大棚内,鸟语花香,供游人休息的小驿站里,工作人员正在加工采摘下来的龙井茶,茶香四溢。李宪忠说,二期工程即将开工,二期电站装机容量是40兆瓦,配套建设物流园区和产品加工厂,三期电站装机容量是40兆瓦,光伏小镇也随之推进。目前,园区正在申报三星级旅游景点,游客可以在生态园内品尝绿色、有机的果蔬,品味香茗,感受现代生态农业的魅力。

  这个综合农业体的建设让大阳镇的贫困村民备尝甜头。据介绍,公司每年拿出24万元,向大阳镇23个村的80户贫困户提供每年3000元的效益分红,分红期限是20年。公司与大阳村农户签订租地合同,共租用88公顷,租地价格高于周边500元,达到每亩1500元,而且每5年将租地价格上调100元。在生态园建设发展中,公司招用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150余人到园区打工,高峰时达到500多人,人均年可增加收入6000元。脱贫走向富裕路,已经不是梦想,大阳镇村民幸福满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