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一季度长春82个签约项目到位资金115亿元

2018-04-20 09:28:5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积聚跨越赶超“新能量” 一季度,全市82个签约项目到位资金115亿元

  长春日报4月20日讯(记者 李秀薇):四月的长春,春和景明、生机勃发。长春市春季项目“三早”行动如约而至,各地一派蓬勃的项目建设生动景象,建设进展之快令人振奋。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项目建设“落地有声”。回眸近半年来,一组组招商引资数据记载了全市上下以强有力的招商引资,积聚跨越赶超的新能量,助力长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足迹和务实作风。

  4月19日,记者从长春市商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有82个签约项目实现到位资金115亿元。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正在加速向长春市汇聚,助力长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冬季招商攻坚为“三早”项目奠定基础

  自2017年冬季招商引资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共实现招商引资项目124个,拟投资总额1180.6亿元,为2018年全市春季“三早”项目开复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中,落地项目45个,拟投资额363.2亿元,包括普洛斯集团在经开区拟投资1.5亿美元建设的普洛斯集团(长春)新兴产业园项目、北京天赐玫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农安县拟投资3.5亿元建设的天赐玫瑰产业园项目、法雷奥集团在经开区拟投资2亿元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压缩机项目等。这些项目将成为长春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要着力点,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来自市商务局的信息:一季度,全市新洽谈项目43个,投资额340.2亿元;新签约项目7个,投资额147亿元;新落地开工项目2个,投资额25亿元;长春市共组织开展招商活动53次。

  一季度,全市招商活动呈现新意境。在北京春季招商活动中,推动中国(长春)投资人中心、长春际华园等近20个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在沪粤企业“吉林行”活动中,促成红星美凯龙集团“梦吉林”大型文化旅游城、均瑶集团新材料、杉杉控股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生产基地等项目成功对接洽谈;在京沪粤港企业“吉林行”活动中,与今典集团等11家企业初步达成14个合作意向。

  上述深度对接的新建、在建项目,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东北振兴、长吉图开发开放、哈长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前瞻性强、体量大、带动性强,有利于在平台经济、金融服务、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正是长春前行路上不可或缺的同行者。招商引资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不仅激发企业成长的内生动力,更为长春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新动能。

  为高质量招商引资开足马力

  二季度是冲击“双过半”、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全市商务系统将突出产业精准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成效,在目标上“只设底线、不设上限”,鼓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旨在“竞进提质、好中求快”,实现厚积薄发。

  ——突出对口招商,加强与天津、杭州等对口合作城市的战略协作。将依托天津、杭州对口合作和重点区域客商资源,分别举办浙商、津商、苏商、沪商、粤商走进长春活动。全年计划开展“长春台湾周”、中外企业家走进长春等60余项招商活动,这其中,将格外注重以商招商和中介招商,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抓好产业招商,放大产业优势、补齐产业短板,实现精准招商。全力谋划重大项目,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产业集群招商,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为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根据当前长春市产业发展需要,市商务局会同市发改委,加强招商引资的政策研究与落实,组织相关产业部门编制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17个产业政策以及委托招商政策,汇总编制《长春市产业招商地图》和《长春市产业招商指南》,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和服务保障作用,增强对外来资金的吸引力。

  ——依托园区招商,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高的产业集群。围绕产业规划和产业招商地图,做好重大产业项目包装和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明晰、完善产业园区功能,变“因项目设园区”为“以园区吸引项目”,为产业项目的落位和产业集聚创造条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