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医药高新区迎来春季项目推进开门红

2018-04-19 09:49:4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通化医药高新区落实“三早”“三抓”加快项目建设纪实

  吉林日报4月19日讯(记者 裴虹荐 通讯员 朱传刚):人勤春早百业兴。4月12日,随着总投资32.7亿元的吉林省大禹集团正奇药业有限公司药品生产、吉林省均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药产业园、吉林省励维健康科技股份公司药品保健品生产等10个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通化医药高新区迎来春季项目推进开门红。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通化医药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三早”“三抓”行动部署,在争当全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中蹄疾奋进,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投资拉动为支撑,以要素聚合为保障,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保证项目质量 提高建设效率

  2016年8月10日,巴音朝鲁书记视察通化医药高新区时指出,“要坚持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在加快转型升级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两年来,高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根本动力和力量源泉,更取得了可喜成效。

  项目数量多,共实施项目155项,项目数量、征地拆迁量和固定资产投资超过建区前10年的总和;项目规模大,5000万元以上项目80项,总投资43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6项,5亿元以上项目21项。东宝生物医药产业园、修正医药科技产业园、紫鑫医药产业园等9个10亿元以上的产业类大项目、好项目已全面启动,康元生物、万通盛泰生物工程等27个项目部分或全部竣工投产运营;项目结构优,有中医药工业项目36个,医药商业项目6个,医药食品项目4个,电子商务类项目5个,科研服务类项目7个,进一步改造提升了全市的产业结构,补上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短板;项目支撑强,实施的研发类、平台类建设项目具有较高的创新和服务支撑能力,将为全市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创新药品营销模式,整合销售资源,孵化更多的市场主体;项目产出好,这些项目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建成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450亿元,利税90亿元。

  2018年,为顺利推进项目建设,高新区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包保责任制度,将项目包保人的主要职责转变为项目秘书,进一步增强了包保人员的主体责任,带动了工作角度及工作方式的转变,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率;制定项目推进公示制度,对2018年重点项目所涉及的前期手续办理、开复工计划、年度建设计划等问题,逐项明确了责任部门、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定期以图板的形式对全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公示,加大项目建设督促力度。

  优化发展环境 推动项目建设

  2018年是高新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攻坚之年。年初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该区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集中力量,创造环境,整合资源,全程服务,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扎实推进。

  2018年,高新区计划实施项目110项,总投资310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60项,总投资30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42项,10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12项,新开工38项,续建22项。投资10亿元的东方红西洋参产业基地二期、10亿元的天实制药二期、10亿元的大禹制药等38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投资50亿元的东宝医药产业园、12亿元的三亚万铭哈尼游乐主题小镇等22个项目全面复工续建;投资30亿元的修正医药科技产业园、12亿元的紫鑫金桂医药产业园、11亿元的君必达制药产业园、3.4亿元的四环医药检验检测平台等22个项目将投产运营。紫鑫医药产业园、东方红西洋参产业基地二期、医药健康创业园等11个项目已列入省、市“三早”行动。

  促进发展格局、发展环境、发展质量新提升,高新区在项目上全力推进,在政策上全力倾斜,在环境上全力打造,为加快项目建设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每个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落地推进,都由项目建设局领办、代办、帮办,企业只需提供相关手续且‘只跑一次’,就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项目建设当中。”通化医药高新区项目建设局局长胡志彬说,今年高新区计划新建、续建项目,预计年底有32个项目竣工,23个项目投产。这些医药健康、科技研发类的重点项目,在高新区的产业上、平台上和主体产业发展上,起到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作用。

  加快园区建设 凸显集聚效应

  “富勒稀分子结构有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能在工业、科研、生物医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通化医药产业的基础和高新区生物医药园区的优势,吸引了我们投资兴业,今年6月项目就可投产。”吉林省福纳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慧在介绍总投资2.6亿元的富勒稀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时说。

  2018年,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把生物制药产业园和医药健康创业园作为项目建设的重点,加快实现产业集群、土地集约、要素集聚。

  规划用地面积3平方公里的生物制药产业园,重点打造生物医药和人参深加工两个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已引进东宝生物医药产业园、君必达制药产业园、大禹正奇制药等10个生物医药项目和东方红西洋参产业基地、禧利人参深加工、北域红西洋参深加工等5个人参深加工项目。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121亿元,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80亿元,利税50亿元。

  同时,为打造一个产业、政策、人才、项目聚集的洼地,建立一个设施齐全化、功能多元化的创新创业平台,去年伊始,高新区启动了医药健康创业园建设项目。

  创业园占地面积26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6.3亿元,共建有27栋建筑,包括25栋建筑面积6000到9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2栋建筑面积6500平米的综合服务中心,集创业孵化、医药生产、科技服务、展示交易、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院士工作站等功能为一体,规划容纳企业50-75户。项目计划今年6月竣工并交付使用。目前,17栋标准化厂房已经封顶,8栋标准化厂房正在紧张施工,葵花药业孕婴保健食品、天赐生物科技、信智大数据平台等20个项目待厂房建成后即可入驻。

  创业园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医药健康产业链条,实现医药、物流、保健食品、电子信息、商务服务和科技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产品由中低级向中高级迈进,预计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利税15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