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25条具体措施重金引才 力度前所未有

2018-04-19 14:49:39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张琪 于明杰):4月18日,长春市《关于进一步强化载体建设凝聚人才创新的25条服务保障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长春市人社局副局长焦瑯对措施进行了解读。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最核心要素。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央指示要求和省市人才政策,近段时间以来,长春市人社局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载体建设服务人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体现了5类平台共25条具体措施,具有涉及人才类别之广前所未有、服务保障举措之新前所未有、奖励和激励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等特点。

  涉及人才类别之广前所未有

  《措施》将院士专家、外籍人才、大学毕业生、高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技能人才等人才类型统一纳入到服务范围。

  在大学毕业生服务方面,着眼大学毕业生在长春工作期间最急需、最迫切的现实需求,将对企业引进的重点院校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博士给予一次性安家费3万元、5万元、8万元;与县(市、区) 及以下企事业单位签订3年以上聘任合同的硕士毕业生,可以直接申请认定评审系列中级职称,按特设岗位聘任。此举措已经开始启动。

  在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服务方面,对长春市域内年薪20万元以上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实施奖励,最高奖励额度可达20万元。此举措已经开始启动。

  在技能人才方面,目前,长春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到52万人,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措施》制定过程中,本着增加技能人才数量,提高技能人才质量的原则,最大限度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支持。计划开展长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定期开展长春技能大奖、长春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对长春技能大奖、长春技术能手获得者分别给予1万元和5000元奖励。

  服务保障举措之新前所未有

  为解决人才创业就业的后顾之忧,长春市在住房、医疗、贷款等方面将给予最大帮助和支持。

  在住房保障服务方面,长春市将为近3年内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人才公寓5000套,满足10000名人才的住房需求;并将“人才公寓”等工作纳入“一门式、一张网”市、县(市、区)政务中心办理,实现全城通办业务办理模式,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限,减少办事流程;同时,对企业引进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在长春市自购住房的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购房补贴。

  在医疗保障服务方面,将参加长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中直、市直事业单位正式聘任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年人均医疗补贴的标准由原4600元提高到5000元;为市直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设置独立诊室、慢病管理诊室、用药咨询室、运动指导室和中医养生咨询室,配备专职护士、医师、药师和资深中医专家,在门诊、住院检查、专科会诊、健康养生等方面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在创业贷款服务方面,长春市对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学年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以自主创业形式申请贷款的,最长可提供3年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30万元。

 奖励和激励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长春市通过搭建奖励平台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拿出专门资金奖励在长春创业干事的优秀人才。

  长春市开展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推荐评选活动,将获评特殊津贴人员奖励费从5000元提高到10000元;施行更加积极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争取引进留住高校毕业生10万人;精准帮扶大学生创业1000人;培育和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示范社区”50个;加强在长春就业创业青年流动党员服务与管理,建设长春市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构建“政校企”新型合作模式,搭建政府、高校、在长春外埠商会企业、人力资源企业战略合作平台,共同促进大学生留长春就业创业。

  据焦瑯介绍,《措施》推出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引才聚才的主动性、增强创业扶持的针对性、增强人才服务的实效性,加紧集聚和培育一批符合长春市当前发展急需的人才队伍,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