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61项不动产登记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2018-04-19 09:47:47  |  来源:辽源日报(数字版)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辽源日报4月18日讯(记者 李艳红):在推进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改革中,辽源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坚持“减法”“乘法”“加法”多措并举、集中攻坚。自梳理出61项“只跑一次”事项并公开承诺以来,截至4月11日累计办理1886件,占比75%。

   辽源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从梳理“只跑一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三个关键环节入手,精细梳理事项,压减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确定了第一批61项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事项。目前,61项“只跑一次”事项中,过去30个工作日内才能办结的,现在时间大幅压缩。其中,15项60分钟内,12项1个工作日内,33项5个工作日内,1项15个工作日内。中心在4月16日再次提速。其中,39项60分钟内,19项3个工作日内,2项5个工作日内,1项15个工作日内。

   辽源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全面整合改造后,新大厅共设18个综合服务窗口同时办理业务,并专门设4个企业办事“绿色通道”和企业、大宗业务材料整理室,同时还在大厅设咨询台、综合预审处、便民服务等功能区。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时,先到预审处预审,要件合格后到综合服务窗口递交材料,按叫号顺序等待取证,后台各部门全流程受理审批后,从该窗口出件、发证,使群众和企业办理业务真正做到了“一窗受理”“只跑一次”。为切实做到便民利企,辽源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还推出了免费复印、免费邮寄等服务政策,在商务服务区增设饮水机、手机充电等设备,在便民服务区设置婴儿车、轮椅、医用箱、母婴休息室等,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人性化服务。

   针对长期以来辽源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待客上门”“守摊吃饭”等问题和90%以上业务群众和企业自己到中心办理的实际,辽源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探索实施了“三个延伸”做法,即将“只跑一次”业务向社区和乡村延伸,利用社区网格员向辖区住户发放印有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二维码的连心卡,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实施网上预约、上门服务,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业务;将“只跑一次”业务向住房公积金业务延伸,将不动产登记交易业务进驻市住房公积金大厅,让群众在公积金大厅办理完借款合同后,直接办理相关抵押权证,即时领取住房公积金贷款,使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全部实现“只跑一次”;将“只跑一次”业务向“互联网+”延伸,借助“互联网+”开通微信预约、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刷卡支付、扫码支付、免费同城快速送达等便民服务,变“群众跑”为“数据跑”。

  通过拓展延伸服务触角,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方便了办事群众特别是偏远社区和农村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让不动产登记交易“跑得实”“跑得快”“跑得稳”,用跑出的“新速度”换来百姓满意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