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可通过胃肠镜确诊

2018-04-18 09:28:01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三大肿瘤可通过胃肠镜确诊

  中国吉林网4月17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近日,吉大一院举行了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在吉林省卫生计生委的号召下,吉林省肿瘤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联合吉林省九大地区各肿瘤质控中心以“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行”为主题,同步开展防癌、抗癌系列义诊宣教活动。通过义诊、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肿瘤防治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正确认识肿瘤,科学规范防治肿瘤,从而远离肿瘤。

  恶性肿瘤发病率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

  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也就是说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其中肺癌位列发病首位。

  据了解,这些数据由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汇总,一般会滞后3年,因此此次发布的是2014年的全国数据。据估计,2014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报告显示,恶性肿瘤发病率在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达到高峰。我国城乡地区癌症发病率正逐年接近,报告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78.1万。

  在男性人群中,肺癌发病排在第一位,女性发病排第一的是乳腺癌,肺癌排在第二位。但在死亡率方面,肺癌都是排在首位,这和疾病本身的特性有关,早期发现在肺癌防治中更为重要。专家提示,预防肺癌除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尽早戒烟、远离放射物等措施,呼吸困难者、长期吸烟者、慢性咳嗽和咯痰者、呼吸道疾病患者、在特殊环境工作者这五类重点人群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肺功能。

  三大高发肿瘤可通过胃肠镜确诊

  坚持并重视定期体检是预防癌症的一项重要的手段。吉大一院肿瘤中心主任李薇表示,很多单位都会定期为员工进行体检,但现在的体检大多数是一些抽血和常规的检查,与肿瘤相关的检查却是很缺少的。

  “就拿胃肠镜来说,五大高发的肿瘤中,有三大肿瘤(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是胃肠镜能够确诊的,可是有多少人的健康体检包括这个项目呢?而许多人体检之后发现没问题,就认为自己的身体很健康,这是很危险的。可是在国外,50岁以上的人一定是要做胃肠镜的。”李薇说。

  癌症的高危人群才需做基因检测

  李薇表示,现在癌症的发病呈年轻化趋势,这与现在年轻人不正常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有关,他们缺乏体育锻炼,精神压力大。想要预防癌症,就必须改掉这些坏习惯,增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癌症的发病。

  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普及,许多人关心基因检测对预防癌症是否有效?普通人是否需要通过基因检测来防癌?

  李薇表示,吉大一院也可以做癌症的基因检测。但是一个健康的人要不要做基因检测?李薇认为没有必要这么做。但是有癌症家族史的人,以及癌症的高危人群,就有必要做一个有针对性的基因检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