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规划汽车产业“一轴四区”新空间布局

2018-04-18 09:29:1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4月18日讯(记者 杨洪伦):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是党的十九大开出的一剂良方。

  吉林省要求长春市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打造世界级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

  面向新时代,中国一汽全力以赴“扛红旗、抓自主、挺创新、强合作”,提出了“四步走”战略,与长春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近日,记者从长春市城乡规划委员会获悉,长春市通过了“长春汽车产业空间布局优化研究”,基于助力产业创新、促进产城融合、实现文化引领“三个视角”,对汽车产业空间布局进行全面优化,在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重新构筑“一轴四区”的空间格局,助推以中国一汽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助力长春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引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

  “顺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使空间供给从低附加值的生产、组装向高附加值的研发、服务转变;应对城市发展诉求,使空间布局从‘单一产业布局’向‘产城融合发展’转变;提升汽车文化影响力,使空间发展从‘产业驱动规模拓展’向‘文化引领品质提升’转变。”长春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以东风大街为历史赓续与文化引领的中央轴线

  东风大街既是新中国汽车发展历史赓续的文化线,也是汽车产业升级的经济线。规划充分体现东风大街的传承作用,在其沿线布局多个公共服务节点、汽车高端服务业节点、文化旅游节点、产业经济发展区,将其打造成为高品质、现代化、国际性的汽车产业综合发展旗帜性街路。

  近期,汽开区将重点开展东风大街(一汽历史文化街区至绕城高速公路段)提升改造工程,打造两侧慢行系统,进行景观环境、亮化工程、公共艺术、沿街立面等全方位的整治提升,使其成为集文化展示、旅游休闲、智慧交通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十里长街”。

  打造新中国红色汽车历史文化区

  按照“红旗小镇历史区”建设思路,以文化产业带动城区发展。打造集历史文化展示、博览、旅游休闲、科技体验、智能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区块,既展现新中国历史时期辉煌,同时兼具新时代风貌。

  推进实施一汽“红旗小镇计划”,以“红旗精神”为主题,调整一厂区部分使用功能,植入商业、文化、创意、旅游等内容,重点建设“三馆、两中心、一基地”(即红旗博物馆、解放博物馆、一汽博物馆;红旗汽车咨询接待中心、红旗汽车交付体验中心;红旗汽车生产制造基地)。

  以“红旗小镇”建设为契机,活化一汽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建筑,围绕“红旗小镇历史区”,在周边布局红旗汽车科技中心、红旗汽车品牌设计中心、红旗汽车主题游乐中心、红旗广场以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带动一汽历史文化街区整体品质提升,助推一汽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世界级汽车文化特色街区。

  打造汽车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

  以一汽二厂区及其周边区域为主体,深化国际合作;开展城市更新,注重微空间整治,提升区域整体环境品质;逐步将物流用地转变为高品质居住生活休闲区域,助推国际人才引进,建设中德汽车科技研发与创新基地。近期重点开展景观环境整治工程,逐步开放二厂区工业旅游观光。

  打造总部基地创新引领区

  按照“红旗小镇未来区”建设思路,调整原汽车公园南侧生产型工业用地,向研发、服务等高附加值型用地转变,突出汽车文化、总部经济、技术创新等功能,提升区域能级。

  近期,汽开区将重点打造汽车公园及南北两侧总部基地。依托一汽新总部和汽车大厦形成区域核心,发挥核聚效应,以前瞻性开发理念,为一汽提供全新的发展空间和管理视野。以灵动、开放的建筑形态和舒朗大气的空间构成体现“红旗精神”,打造智能化、低密度、生态型的总部基地核心区,形成集办公、科研、居住、旅游娱乐、商务金融、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总部经济聚集基地,使之成为全国先进制造业的“大脑”、汽车文化的“策源地”、全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红旗”。

  打造民族工业自主品牌区

  在生产空间方面,以自主品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配套零部件为核心,全面推进民族汽车工业生产基地建设,展现新时期民族工业的大国匠心。

  在生活空间方面,以高速公路外生活岛为核心,结合周边大量楔形绿地,打造城林镶嵌、兼具国际风情的优美居住区,满足国际人才的居住生活需求。布局汽车工业设计中心、汽车国际教育培训基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同时,将部分产业翼内工业用地调整为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商业用地及公共绿地,提升产业组团内部服务功能与环境品质。增加南北联通的干道,加强产业翼与生活岛的交通联系,形成国际小镇与产业园区半小时通勤圈,实现产城融合。

  近期,长春汽开区将启动道路、市政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楔形绿地生态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