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城市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项目获得国家批准

2018-04-16 09:47:5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白城市新能源产业长足发展

【生态吉林(图+标题+摘要)】【关东黑土(白城)】白城市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项目获得国家批准

白城市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李玉辉摄

  吉林日报4月16日讯(记者 戈驰川 于凝 尹雪):近年来,白城市委、市政府在准确把握白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发展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吉林省西部重要能源基地的发展战略。以优化能源结构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线,围绕强基础、增后劲,立足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突出风电的开发利用、光电的梯度跟进、生物质能的综合开发,能源装备制造业的配套完善,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及富余电力的就地消纳,能源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能源基地加速崛起,成效彰显。

  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白城市属大陆季风性气候,是东北地区风能资源最具开发潜力的地区,可开发风电面积6865平方公里,可开发装机容量2280万千瓦,年可发电478.8亿千瓦时,具有十分可观的开发价值。1999年10月,白城域内首个风电场在通榆县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当时东北地区第一个规模较大的风力发电场,也拉开了吉林省风电发展的序幕,成为继新疆、内蒙古等地之后的又一风力发电新兴省份;2005年建成的华能洮北青山风电场是全国第一个一次性并网5万千瓦的风电场;通榆团结风电场是全国第一批风电特许权招标的项目;洮南向阳风电场是全国第一个提出并规划建设的百万千万风电基地;洮南“弃风”供暖是全国第一个试点项目;2013年,白城市被列为全国唯一的风电本地消纳综合示范区,并开展了“风火打捆”直购电试点。目前,白城市已有华能、大唐、国电、国家电投等17户国内外知名的电力龙头企业入驻白城开发建设53个风电场。截至2017年末,白城市风电并网装机333.5万千瓦。华锐科技、中材科技、三一电气、国电通力等13户国内外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相继落户白城,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风机能力达317.5万千瓦,年产风机塔筒能力达到1550台套,年产风机叶片能力达3000套。

  太阳能发电产业方兴未艾。白城市年均日照时数2919.4小时,太阳能辐射量均在5000兆焦/每平方米以上,理论装机容量1675万千瓦,按年平均太阳能总辐射量5200兆焦/每平方米计算,理论年发电量为1.7×万千瓦时。目前,全市目前已建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56.7万千瓦。2017年,在全市贫困村实施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历时114天,于6月30日19时10分全部并网发电,胜利保住了每千瓦时0.88元电价。白城市3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项目建设,总规模为18.5万千瓦,总投资13.88亿元,惠及扶贫户数共4.2万户。2017年年末,白城市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项目获得国家批准,成为东北地区唯一获批基地。光伏“领跑者”基地采取光伏+农(牧、渔)业设计思路,既有光伏+农业大棚,又有光伏+草原恢复、燕麦种植、畜禽饲养,还有渔光一体化。

  生物质发电产业开端良好。据测算白城市玉米、水稻、豆类等农作物秸秆年可获得资源量660万吨,畜禽粪便年可获得资源量131万吨,生活垃圾年可收集资源量18万吨,丰富的资源量为生物质发电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目前,白城市现有生物质发电装机3万千瓦,即镇赉众合一期3万千瓦生物质燃料热电联产项目,该项目在一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二期3万千瓦续建工程争取于2018年4月投入商业运行。同时,大安安广生物质能发电项目、洮北华大生物质热电项目、通榆善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于2019年底全部投产,届时,白城市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将达15万千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