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国家发改委发文介绍天津市与长春市对口合作成效及经验做法

2018-04-13 09:18:14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中国吉林网4月12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4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文介绍天津市与长春市对口合作成效及经验做法,这是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成效及经验做法介绍的第六篇。

  具体内容如下:

  天津市与长春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和国务院关于开展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工作有关要求,坚持“市际统筹、协同联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突出特色,重点突破、示范带动”的基本原则,务实推进津长合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有关情况如下:

  一、实现高层互访,建立对接机制

  (一)两市分管领导实现互访对接。两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口合作工作,高位统筹、密切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2016年11月,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率领党政代表团赴天津学习考察,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进行座谈交流,明确了两市对口合作工作方向。天津市常务副市长王路、副市长赵海山等分别带队赴长春对接考察,与长春市主要领导同志进行了会谈,确定了两市合作的基本框架和重大项目,还先后参加了“津洽会”“融洽会”“华博会”,并组织召开了农业等领域的专题推介洽谈会。

  (二)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两市主要领导一致认为津长对口合作是一个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要尽快落实对口合作内容,加快推动两市互访互学,进而实现共赢,在对口合作中取得丰硕成果。2017年2月和6月,津长两市分别在长春和天津组织召开了对口合作联席会议,就对口合作阶段性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

  (三)加快形成制度保障。两市共同起草了《天津市与长春市对口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达成一致备签。制定了《天津市与长春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以及两市内部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等,对两市对口合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共享发展平台,促进产业合作

  (一)共享发展平台促进经贸合作。2017年以来,两市共享天津“津洽会”“华博会”,以及吉林“东博会”等展会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其中,长春市借助在津举办的“华博会”平台,举办长春专场推介会,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97.2亿元。长春代表团在参加“津洽会”期间,与天津商务、旅游、文化等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确定了一系列合作意向,目前都在逐步推动落实中。长春市在天津举办了农业推介会,成功签约24个农业合作项目,总金额98.5亿元。

  (二)共建合作载体初见成效。天津市与长春市共同商议共建“津长产业合作园”“津长双创示范基地”。截至目前,依托两个共建园区,部分企业已实现注册运营。其中:天津市企业家投资的吉林省区块链技术集团、吉林省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吉林首个区域链数据计算中心预计2018年4月份投入运营;天津意翔高益投资10亿元的大健康双创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与天津中心商务区合作建设的津长双创服务中心启动建设,其构建的“双创通”已进入运行调试阶段。

  (三)动员社会力量扩大合作。2017年9月,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黎昌晋率领14个区工商联负责同志和商会、企业代表共计81人赴长春市开展“‘津长合作 共赢发展’天津市民营企业家长春行”系列经济合作交流活动。渤海银行长春分行等8家单位发起设立长春市天津商会,进一步加强了双方经济协作,天津渤海银行长春分行已正式营业。

  三、推动部门区县对接,实现合作良好开局

  对口合作工作开展以来,两市各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开发区累计开展对接活动200余次,90%以上的市直部门开展了对接,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30余份,签约项目150余个,总签约额达500多亿元。天津10个区主动与长春对口区县交流访问,达成了有效的合作成果。天津和平区与长春市朝阳区合作共建的“津门风情街”即将开街。天津滨海新区与长春方面多次深入接触,共同组织了两次推介会,制订了两市新区对口合作框架协议、津长产业园合作方案,就两市新区体制机制、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形成“5+3”政策保障措施。净月高新区选派8名干部到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交流学习。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努力营造舆论氛围

  积极协调新闻媒体组织“对口合作”重点报道。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的重点栏目,利用多种形式报道“对口合作”工作进展及取得成效。2017年,长春日报、长春新闻广播、长春电视台、长春晚报刊发(播)“长春—天津对口合作”信息一百多次,有效促进了南北联动、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