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打响“蓝天保卫战”

2018-04-11 09:54:2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4月11日讯(郭长龙 记者 程光):2018年年初以来,松原市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以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整改意见为契机,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采取多项措施打响“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明显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禁烧秸秆。针对春耕在即,秸秆焚烧现象有所抬头趋势,建立了市、县、乡、村分级禁烧网络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实现四级联动。实行“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的网格化管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专人值班看守。市县两级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禁烧秸秆的有关法律法规及秸秆焚烧的危害性,并充分利用宣传车、横幅标语、村级广播、网络、微信等传播途径,营造强大舆论氛围,使“秸秆禁烧”深入人心。

  治理汽车尾气排放。制定出台《松原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11891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市区新能源公交车投放量达146台,占全部运营公交车辆的31%,2177台出租车辆全部更替为混合燃料用车。

  淘汰小锅炉。进一步加快燃煤锅炉淘汰进度,在2017年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92台基础上,2018年年底前,实现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清零”。

  治理城市扬尘。全面开展城市扬尘排查治理行动,要求各建筑工地必须全封闭设置围栏挡墙,对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堆放场地全部采取封闭储存或建设防风扬尘设施,所有渣土运输车一律密闭运输,进入市区的载货车辆特别是重型载货运输车必须采取密闭、清晰防尘措施。

  规范户外祭祀。先后发布了《关于整治城区制作、加工、运输、经营、焚烧冥纸等封建迷信用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禁止在城区街路等公共场所销售和焚烧冥纸等祭祀物品的通告》,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严禁在城区道路、广场、桥梁、绿地等公共用地、居民小区等场所随地焚烧冥纸等祭祀物品,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焚烧冥纸等祭祀活动。同时,确定了市殡仪馆及城郊外几处定点场所供市民集中祭祀,并开通祭祀专用车,接送祭祀市民往返,让群众既寄托了对先人的哀思,又保护了市区环境。

  禁止露天烧烤。近期,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城区内取缔露天烧烤(大排档)的通告》,禁止在市区建成区内设置露天烧烤(大排档)经营摊位,且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露天烧烤(大排档)经营活动,对定点经营的烧烤饮食摊点推行清洁无烟烧烤,烧烤经营门店的所有烧烤炉具一律纳入室内操作,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装置、设置专用烟道。

  通过打出以上“组合拳”,2018年1季度,松原市城区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23.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73天,优良率为81.1%,较2017年同期增加5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