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白山石磬”获命名

2018-04-10 09:35:3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滚动新闻】【文化非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长白山石磬”获命名

“长白山石磬”1号。 毕馨月 摄影

  长春日报4月10日讯(记者 毕馨月):生活在长白山地区的女真族先民是如何利用石器作为乐器来进行祭祀的?这个问题在长白山历史文化考古中一直难有定论,也正因如此,使得亮相吉林省工艺美术馆的5块“石头”充满神秘色彩。8日,来自吉林大学、吉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长白山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聚集一堂,经过专业“鉴宝”,为“长白山石磬”抽丝剥茧,也为发掘中的长白山历史文化寻到了重要依据。

  发现

  据介绍,2016年,吉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福有与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委书记曹树清,在女真祖源之地讷殷古城附近发现一块穿孔石器,表面有磨制痕迹。“我们认为这是人工所为,不是自然形成,很有可能是古石器。”张福有说。

  经过对古城周边地区的寻找调查,终于在长白山池南区讷殷古城内发现大量石碓,并在这里采集到了“长白山石磬”2~5号。

  鉴宝

  这些穿孔石器很快被认定是古代打击乐器——石磬,但对其具体时代,吉林省考古专家却仍存疑。这也正是促成此次鉴定会召开的缘由。

  吉林省博物院原副院长赵聆实结合观察考证,认为这些石磬出自旧石器时代或新石器时代。赵聆实说:“当时,生活在这里的先民制作了大量用于祭祀的器具,石磬就是祭祀中普遍使用的一种打击乐器。”

  针对“长白山石磬”可能源于长白山地区原始祭祀文化这一说法,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哲表示,远古时代,先民狩猎劳动之后敲击石制生产工具发出不同的声音,慢慢发展到在片状石制生产工具上钻一个孔,穿上渔绳敲击发出更美妙的声音。这些“长白山石磬”的确切年代有待进一步考证,“但究其功能,不排除为萨满祭祀乐舞所用乐器”。

  结论

  历时数小时,与会专家经过旁征博引的讨论与评鉴,形成统一意见。在将长白山穿孔石器命名为“长白山石磬”的基础上,认为长白山石磬1号从结构、形态到音色,符合石磬的形态和敲击产生悦耳共鸣的基本特征,是长白山早期人类击打乐器。

  “这个发现,使我们对长白山历史文化的认识进一步深化。‘长白山石磬’与女真祖源之地讷殷古城,共同成为了长白山历史文化的重要依据。”曹树清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