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政务大厅“只跑一次”改革给出时间表

2018-04-09 09:16:21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全省政务大厅(服务中心)加快“只跑一次”改革给出时间表 完不成改革任务 年度绩效考核降档

  长春晚报4月9日讯(记者 陈思秀):近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全省政务大厅(服务中心)加快“只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印发全省,要求各地各部门贯彻实施,并给出时间表。

  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将定期调度、通报改革进度,开展专项督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明显滞后的地区和部门,依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把改革列入对省直部门和各地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完不成改革任务的,按照规定,在年度绩效考核中直接降一档。

  6月:明确服务事项及办理标准

  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发布新版省、市、县权力清单,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实现权力清单实时更新。编制出台涵盖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各级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固化、公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重点审核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删除“等”“其他”“相关”等模糊性表述和兜底条款,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约束自由裁量权,提高工作透明度,努力营造“办事不求人”“谁来都一样、谁审都一样”的办事氛围。制定政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地方标准。

  8月:优化办事服务流程

  结合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进一步依法简化办事程序、合并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大幅提升服务效能,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即来即办”办件比例达到70%以上。突出“用户”导向,研究解决一件事情涉及多个部门,企业和群众需要“来回跑、往返跑”的难题,打通部门间办事环节,建立一体化服务流程,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只跑一次”“标准地+承诺制”等联合办理、全程代办服务。

  9月:继续推进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政府信息孤岛,统筹整合、汇聚、联通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政务信息资源高效流动,强化政务服务数据开发利用,最大限度地发掘数据的使用价值。

  11月:全面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结合地域、行业工作实际,综合考虑事项关联程度、办理数量等因素,科学整合设置各级政务大厅的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运行初期,可分别设立项目投资、商事登记、市场监管、不动产交易、医保社保、公安户政等综合服务窗口。对部门办理量大、办理频度高的即办事项,可保留“即来即办”服务窗口。长春新区、省级以上各类开发区(园区)政务大厅还应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设立“标准的”综合服务窗口。各级各类单独办事服务大厅作为政务大厅分厅,也要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改造,并将办事服务系统接入“一窗受理”平台,接受服务运行全程监督。

  12月:健全服务体系

  逐步加强完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依托政务服务网和“一窗受理”平台,加快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县(市、区)、乡镇(街道)后台分类办理,乡镇(街道)、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推动县(市、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式服务、统一平台共享、全程效能监察”,实现地区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