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白山:倾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地

2018-04-04 09:34:5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孟慧

  原题:夯实全域旅游根基 长白山倾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地

  吉林日报4月4日讯(记者 韩金祥):长白山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高端定位、融合发展,不断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五年来,坚持走出一条“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城区景区深度融合、山上山下统筹发展、域内域外合作互动的发展道路,逐渐夯实了全域旅游的根基,旅游产业已成为全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塑形象的重要引擎。

  构建国际化发展新格局。长白山人发扬“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实干精神,先后编制完成《长白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冰雪旅游业发展规划》等旅游专项规划,构建了“一心三核,两轴双园,五岸九区”的全域旅游功能布局,打造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自然旅游为主导、文化旅游为支撑,运动旅游为依托,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级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五年来,长白山池北区(二道白河镇)由最初的“一条街”拓展为目前一环三横七纵的路网格局。推出了梦幻蓝桥、湿地花海、野鸟家园等32个微型景点,实施集旅游观光、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环长白山365公里慢行系统”,投入使用全省首个公共自行车系统,“慢行、慢骑、慢生活”休闲度假氛围浓厚。切实完善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高标准建成旅游厕所75座,先后荣获“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锋十强”,“全国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

  全域旅游产品逐渐成熟。2017年4月,以中弘祚荣府旅游商业综合体、天池古街、雪山露天温泉度假酒店等一批建设项目已经纷纷开工,呈现出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池南区讷殷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作为全省9个优选旅游项目纳入《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长白山发展全域旅游,就是以项目为抓手,通过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实现旅游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重点发展“白色经济”。为此,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国长白山雪节暨国际冰雪嘉年华”,拓展冰雪体育运动、冰雕雪雕、光雕花灯等冬季产品,“冰雪部落”、“温泉部落”项目已先后落成,实现“白雪变白银、温泉成热点”。

  突出发展“绿色旅游”。在实施生态旅游养生谷项目中,先后举办全民户外旅游季、清爽吉林22度消夏节活动。启动月亮湾健康养生谷、生态怡养城项目,以“温泉养生+民俗文化+健康疗养”为核心,形成多家各具品牌内涵的精品优质温泉度假产品组合。

  加快发展“运动旅游”。依托环山慢行绿道工程,举办露营房车集结赛、国际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等赛事活动,目前已形成自行车骑行、徒步登山、房车自驾等新业态旅游产品。

  打造全国诚信旅游样板。五年来,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游客达千万人次,在旅游市场实现井喷式增长的同时,2017年通过采取的一系列优化旅游市场环境的有效举措,实现了“零投诉”“零纠纷”“零事故”和谐稳定的旅游秩序。2018年,长白山面向全球海内外游客发布了《旅游诚信宣言》,出台《长白山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旅游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近日,长白山管委会制定出景区“一张门票游两坡,一张门票游两天”政策,为广大游客尽兴畅游长白山提供最大便利,提供国际化、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

  记者手记:

  旅游产业发展要做好三篇文章:“老天爷”“老祖宗”“老百姓”,“老天爷”是资源禀赋,“老祖宗”是文化传承,而“老百姓”则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长白山,始终在恪守这三篇文章上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城区景区深度融合、山上山下统筹发展、域内域外合作互动的发展道路,逐渐夯实了全域旅游的根基,真正实现了“白雪变白银、温泉成热点”。当记者深入其中时,才发现长白山的建设者们,正以只争朝夕的姿态为这座神山圣水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在此记者怀着深深地敬意向他们点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