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山市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

2018-04-03 10:05:2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警钟长鸣筑防线——白山市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纪实

【关东黑土(白山)】白山市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

  白山市纪委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账目检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关东黑土(白山)】白山市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

  白山市纪委组织新任市管干部家属参加“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教育活动。

  吉林日报4月3日讯(曹泓 记者 王春宝):写在前面: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白山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坚持挺纪在前,纪律建设扎实推进;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持续加大“打虎”“拍蝇”力度,从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加大理想信念、党纪党规、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廉政教育功能日益完善。按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稳妥地推进纪检监察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丰硕成果。

  清风徐来,正气激荡,清廉之风正吹遍白山大地。

  “要结合白山实际,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必要的时候猛击一掌,促人警醒,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去年以来,按照市委的要求,白山市利用警示教育大会、谈话提醒、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发挥入脑入心、警钟长鸣、筑牢廉政防线的作用。

  警示教育,让领导干部内外兼修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敬畏法纪、敬畏权力的意识,通过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心怀正义,坚守正道。

  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白山市纪委以约谈的方式,对75名市直部门“一把手”和纪检组长进行约谈,其中党委(党组)书记44人,纪检组长31人。去年7月25日,市纪委主要领导对全市155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强化廉洁履职意识,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家风教育,不仅要抓住关键少数,还要抓住关键少数人的家属,为领导干部“不想腐”营造浓厚家庭氛围。去年,市纪委组织新任市管干部家属参加“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教育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家属学纪律、知纪律、守纪律,真正当好“廉内助”,充分发挥“贤内助”作用。

  组织开展“廉政一日”警示教育活动。去年8月9日,由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带队,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市直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集体参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主题展览,接受党风廉政教育洗礼。

  “必修课”,让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

  随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在白山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忏悔录》等警示教育读本……这样的活动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依托白山市党风廉政建设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各行、各业、各部门参观教育基地。把纪律规矩教育纳入全市各级党校主题教育必修课,市委党校在每期课程中都设置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警示教育内容,教育学员讲规矩、守纪律,明底线。

  组织开展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知识竞赛》和《全面从严治党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全市2万余名机关干部参与,通过竞赛促使党员干部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树立遵规守纪意识。

  以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理想信念、优良家风等内容为载体,组织编印“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三不’机制”《学习活页》,发放到全市60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000余名副科级干部手中。

  印发《“不想腐”自律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市“不想腐”自律机制工作会议,集中优势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转变。

  整理并下发严重违纪干部《忏悔录》,要求全市各党组(党委)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治本功能。

  拍摄警示教育片《迷失的权力》,讲述陈洪迁、张宝杰、卢云福、宋宝兰4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丰富的镜头语言和大量的素材,深刻剖析了被审查对象如何从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逐渐走向违纪违法道路,最终沦为阶下囚的过程。

  “点名道姓”,让违纪违法者无处藏身

  白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宝杰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审查;抚松县原县委常委、副县长陈洪迁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7年以来,白山市通报6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5起违规使用公务用车、4起公款旅游典型问题,凡是“两规”“双开”案件,第一时间在公众媒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曝光更具威慑力,让心存侥幸的人望而生畏、知止收敛。

  “通报曝光,动辄则咎,对违纪者来说,既是当头棒喝,也是猛击一掌,目的就是让他们认清自己的错误,强化戒惧之心和纪律规矩意识,防止小病发展成重疾。而对其他党员干部也是一种旁敲侧击和警示提醒。”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说。

  先后两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利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向全市党员干部传达省纪委《关于苗春岫严重违纪案件教训警示的通报》,以案说纪,敲响警钟;宣读省纪委监察厅《关于郑亨日严重违纪案件及其教训的通报》,要求以郑亨日等6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认真吸取深刻教训,严肃纪律。

  许多领导干部发出这样的感慨,苗春岫、郑亨日等典型案件发人深省,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自觉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好自己和身边人,主动接受监督,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

  清风起处闻廉声,春风化雨促和谐。警示教育净化了党员干部依法执政的心灵,筑牢了拒腐防变底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切地感受到,有了这种风清气正的环境,白山的天空一定更蓝更美更亮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