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山市浑江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8-04-02 09:59: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小康路上挽臂行——白山市浑江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侧记

  吉林日报4月1日讯(王立 韩双泽 记者 王春宝):白山市浑江区的脱贫攻坚战打得怎么样了?攻下了多少堡垒?取得了哪些战果?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个环绕着大半个白山市的“外围区域”,处处可见小康路上挽臂行走的身影——

  七道江镇旱沟村修了路,亮起了灯,地里挂起了富硒木耳吊袋,养起了生态黑毛猪;

  三道沟镇三岔河村长白山野生猕猴桃种植面积已发展160余亩,与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签订共建协议,通过成立合作社带动全村更多人脱贫;

  六道江镇,白山市启弘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已于去年11月并网发电,这是一个“工农结合”的综合体,占地1750亩,在1万根水泥柱支撑的光伏板下,将种植花卉、蔬菜等,还将建设观赏鱼池和旅游景点,可逐步解决当地千余人就业;

  区里下派的55名“第一书记”、43个帮扶单位、2个驻村工作队,正立足实际,在施策上出实招,在推进上下功夫,在落地上见实效,2017年,全区21户58人实现脱贫。

  用“三项制度”保障扶贫实效化

  为保证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浑江区建立起脱贫攻坚帮扶机制、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扶贫监管机制三项制度,其中包括区级领导包保、部门及企业合力包户的具体措施;整合帮扶资金“打捆”使用、对优势产业进行帮扶,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严格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确定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标准、程序和核查办法,做到全程公开、有序退出。

  用“五项工程”构建扶贫大格局

  浑江区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启动实施白山市启弘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七道江镇旱沟村生态黑毛猪养殖和吊袋木耳种植项目、三道沟镇三岔河村长白山野生猕猴桃种植项目、旱沟村天然饮用水开发项目5个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基础。在浑江区七道江镇旱沟村农业合作社,崭新的猪舍吸引了记者的目光,90余头新出生的小猪,有的懒洋洋地躺在圈里,有的不停地拱着圈门。合作社带头人孙庆军喜悦相告:这个项目“带”上了4户贫困户,人均收入2万多元!

  为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浑江区加快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现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让群众从生态环境改善中得到更多实惠。2017年全区实施“三大工程”,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共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项,其中路桥及巷道建设项目4项、水利项目1项、村内配套设施建设项目2项,总投资950万元。

  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他们结合三岔河村实际情况,投资257.3万元,对三岔河村一社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同时,完善巷道、排水沟渠、路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该区与中国农业银行八道江支行签订了“金穗增信脱贫贷风险补偿基金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扶贫贷款工作。浑江区出资脱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200万元,按照放大10倍,可融资贷款2000万元。中国农业银行八道江支行已与旱沟村、西村等村合作社签订了项目贷款协议,已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旱沟村7户贫困户发放了信用贷款。

  大力建设教育、医疗、保险救助工程。全面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加大“春蕾计划”和社会助学支持力度,已完成对18名贫困学生资助的对接工作,实施“雨露计划”,向2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共计9000元;有效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比例达到70%以上,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实现应救尽救;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签订了疾病保险兜底保障协议,出资5万余元为贫困人口购买了小额补充保险,贫困人口因病产生医疗费进行兜底补偿,最高补偿比例达到85%,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用“五个助力”方法,合力扶贫齐攻坚

  助力发展资产收益项目,防控扶贫产业项目风险。为保证扶贫资金安全,充分发挥扶贫资金作用,浑江区积极探索资产收益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模式,研究确定四个总投入611.4万元的资产收益类项目。从项目运行的当年开始,每年拿出投入总额的5%给区扶贫办作为可分配收益,为避免资金投入风险,合作单位拿出固定资产评估后进行产权抵押,合作期满后本金全部返还。同时,该区正在积极探索“贫困人口普遍受益,重点倾斜深度贫困人口”的扶贫收益资金分配模式,努力为浑江区贫困人口的有序脱贫提供新的保障。

  助力产业项目建设,增强产业“造血”功能。着眼“退粮进特”,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并通过企业带动、能人带头,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的发展格局。积极探索新产业项目的立项和开发,以点带面,将成熟的产业项目在全区范围推广。推进新能源光伏产业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达产。现在启弘新能源公司15MW(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部分并网,将继续采取“村集体+光伏企业+农户”合作共建的方式,为贫困户免费安装光伏发电设备。

  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美丽乡村行动。发挥行业扶贫优势,改善贫困村屯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让群众从生态环境改善中得到更多实惠。

  助力电商扶贫平台建设,打造特色扶贫新模式。以乡村电商服务站为载体,实现农村与城市的有效对接,通过网络电商平台,帮助农民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同时将本地特色农副产品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增加销售渠道,创造就业岗位。

  助力社会保障,完善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有效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70%以上,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实现应救尽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