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 要防四种“病”

2018-03-30 10:31:03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手机电脑用久了,这4种“病”要当心

【健康医药(图)】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 要防四种“病”

  新华网3月29日讯:长时间使用手机或者电脑工作,容易落下各种“病”,比如腰酸、背痛、肩膀僵硬、眼睛干涩等。

  有没有办法边工作、边预防呢?今天就和大家仔细说一说。

  双眼干涩、酸痛、痒:

  这点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当我们全神贯注看手机、电脑屏幕时,眼睛眨眼次数减少,造成眼泪分泌相应减少,同时闪烁的屏幕强烈刺激眼睛,会导致眼睛疲劳,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能引起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或视力下降,严重者甚至变盲。

  ——如何解决?

  每看一段时间手机、电脑屏幕(时长自己把握,不要超过1个小时就好)就看看远处,这是最管用的办法;

  调节屏幕亮度和字体大小,保证看起来不费力、不刺眼;

  注意眼睛与电脑屏幕间的距离(最好60cm以上),屏幕稍倾斜;

  多眨眼,“润一润”自己的眼睛,预防眼睛干涩。

  鼠标手、键盘手,扳机指:

  腕管综合症和手指屈肌腱鞘炎都是因为腕部或手指过度活动,或者长时间姿势不正确引起的。

  常年使用鼠标、键盘,手上的肌肉(屈肌腱)反复摩擦,腱鞘就会出现出血、水肿、渗出等炎症,最后会出现手麻、疼痛及无力的症状。

  如果出现拇指、食指、中指间断性地麻木疼痛;拇指无力,手腕酸痛等早期表现,就要多多注意了!

  ——如何解决?

  1.双手交替发短信,防止单手拇指过度劳累;两只手握着手机发短信,以平衡双手的压力;拇指不要用力按压键盘,按压时间不要太久;平时避免用手抓取沉重物体。

  2.可以尝试为自己的手指、手腕做一个休息计划:

  每使用电脑30分钟,就让自己的手指手腕休息2至3分钟;

  常常甩甩手,揉揉手腕,让腕部、指部的肌肉放松放松;

  腕伸动作——伸出左手,掌心向外,手指向上。右手握着左手四指,然后向后施力。保持呼吸,维持动作30秒,换右手做。重复2至3次。

  腕屈动作——伸出左手,掌心向内,手指向下。右手按在左手掌背,然后向内施力。保持呼吸,维持动作30秒,换右手做。重复2至3次。

  腰部、脖颈、肩部酸痛:

  颈椎病是常见的病症,在电脑前面长时间坐着容易导致肌肉紧张,同时颈椎曲度变化而引起颈部疼痛,而肩部一直保持固定姿势,使得肩关节活动受限,容易造成软组织充血和水肿。

  ——如何解决?

  1.合适的坐姿

  小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上课坐着的时候要挺胸、抬头、收腹,老师说的是对的,这个姿势确实能帮助我们保护脊柱。

  膝盖自然弯曲呈90°,必要时加个脚垫;

  大腿与躯干呈90°,躯干保持竖直,切忌长时间弯腰,买个有靠背的电脑椅;

  肘部保证自然下垂,不要外展。电脑桌不要过高,最好有可调节高度的电脑椅来保证最舒适的高度。

  2. 经常站起来活动

  活动一下可以预防长时间不动而导致的关节僵硬,同时也能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栓。

  神经衰弱:

  熬夜上网、工作会导致身体超负荷运转,容易出现神经衰弱、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症状,连续通宵甚至会引发心肌梗塞。

  ——如何解决?

  1.尽量早睡早起,休息充分。

  2.按时吃饭,保持低脂低盐的饮食习惯,多吃水果蔬菜。

  3.每周运动3至4次,慢跑、游泳、打球都可以,每次坚持40分钟到1个小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