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春风拂雁丽如绮 生态珲春满目景

2018-03-30 10:26:1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图说吉林】【白山松水(图+标题+摘要)】【关东黑土(延边)】春风拂雁丽如绮 生态珲春满目景

迎着朝阳盘旋的大雁群。 高飞 摄影

【图说吉林】【白山松水(图+标题+摘要)】【关东黑土(延边)】春风拂雁丽如绮 生态珲春满目景

珲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连续多年举办赏雁节暨“爱护候鸟、保护环境”活动。图为高玉龙、刘林波等珲春市领导为大雁投食。张明 摄影 

【图说吉林】【白山松水(图+标题+摘要)】【关东黑土(延边)】春风拂雁丽如绮 生态珲春满目景

←俯冲而下的白尾海雕。郎耀琨 摄影

春风拂雁丽如绮 生态珲春满目景_fororder_jldw2018033002

↑东方白鹳在空中飞翔。 李和春 摄影

春风拂雁丽如绮 生态珲春满目景_fororder_jldw2018033001

成群的中华秋沙鸭在融化的水泡中捕食鱼虾。 郎耀琨 摄影

    吉林日报3月30日讯(记者 王法权 田婕 张玉琦):在东北亚地理几何的中心,中俄朝三国交界的黄金地带,有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微波荡漾的图们江畔,她的生态环境堪称绝佳,无与伦比:森林覆盖率达86%,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野生动植物资源达1270多种,堪称图们江流域世界级“生态宝库”……

  她,就是珲春。

  珲春之滨,敬信湿地,绵延水域沼泽8000余公顷,多样化的生态体系尽显自然之美。地处全球候鸟在中澳、中日两条迁徙路上交会地的敬信湿地,是候鸟南飞时进入中国的第一站,成为珍稀鸟类迁徙过程中的重要停歇地和栖息地。据专家考证,敬信湿地共有鸟类5目6科6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8种,分别为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金雕、虎头海雕;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8种,分别为枭、隼、白枕鹤、灰鹤、白额雁等。目前,敬信湿地已经被列入“中国重点鸟区”。

  进入三月,春回大地。数以百万计的珍禽候鸟相继归来,打破了这里初春的宁静,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们,聚集在珲春敬信湿地龙山湖畔争做“摄”雕英雄,来此观鸟的游客也呈现井喷式增长,单日接待游客达5000余人次。

  3月19日,是珲春国际观雕赏雁节暨“爱护候鸟、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启动日,4000余名国内外志愿者和鸟类爱好者齐聚敬信湿地龙山湖畔。在龙山湖堤坝水面一侧,有300多位身着专业户外保暖服的摄影爱好者,一字排开坐在“马扎凳”上,隐蔽在草绿色的彩钢板挡墙面,将三脚架上支起的“长枪短炮”从挡墙中间的“窗户”伸出去,聚精会神地对准湖面上成群的海鸥、虎头海雕、白尾海雕、金雕、秃鹫等珍稀鸟类的活动场景及觅食画面,每当有海雕俯冲猎食,就听见百余台相机“咔咔咔”的拍摄声。现场清一色是三四十厘米的“炮筒”式镜头,每个镜头披着伪装护套,十分壮观。

  在龙山湖堤坝的另一侧,志愿者们也积极行动起来,踩着软泥,将1.5吨玉米均匀投撒到田间地头。一群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他们或是为候鸟投食,或是用望远镜观察冰面上的海雕,或是用熟练的“东北腔”和摄影爱好者们交流……他们是来自俄罗斯的志愿者。

  与此同时,珲春市直各部门、文明单位志愿者也纷纷忙碌起来。该市环保局组织环保志愿者将“爱护鸟类、保护环境”宣传单分发给当地村民;市场局执法人员对餐馆、酒店、农家乐、集贸市场等涉及野生动物经营领域进行专项检查;敬信镇各中小学校建立起“爱鸟护鸟”小分队;珲春森林公安局深入周边村屯,劝诫、引导和调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保护候鸟的法制宣传中来。

  “珲春是全国闻名的‘候鸟天堂’,来此停留的鸟类品种多、数量大,而且拍摄条件也好。这次我们来珲春,就是想拍摄海雕等鸟类的珍贵照片。”来自河南省的摄影爱好者程先生对珲春向往已久,与同伴驱车千余公里赶到了珲春,前往敬信湿地,一睹候鸟的风采。经过两天的持续“潜伏”,程先生对此行的收获颇为满意。透过他的镜头,将有更多的人欣赏到白尾海雕的飒爽英姿,珲春“候鸟天堂”的美名也将被更多摄影爱好者所知晓。

  来自广东省的摄影爱好者张先生也对珲春良好的生态环境赞赏有加,更对珲春市为保护生态、保护野生动物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深感敬佩。他说:“清晨、黄昏和投食的时候都能拍到好的照片,为了这难得的瞬间,我们每天都三点多起床,虽然天气寒冷,但每一张凝聚心血的照片都让我们感觉温暖。”

  为到珲春拍摄海雕,来自山东省的摄影爱好者周先生先坐飞机到长春与伙伴们会合,又乘坐高铁来到珲春,通过手中的相机,一张张美轮美奂的照片让他感到很满足。他说:“珲春还举办了摄影大赛,这无疑会吸引更多的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希望珲春在发展的过程中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生态文化在这里沉积。”

  人与候鸟的和谐相处,成功催生“候鸟经济”,让珲春在新春伊始便迎来了“旅游旺季”。

  为增添旅游新亮点,保证游客安全,珲春市对敬信镇龙山湖进行了规范管理,建设了龙山湖观鸟台,还免费为游客提供开水和接送服务。观鸟台总长260米,拥有260个观鸟位,单日最高接待游客量达400人,日平均接待游客200余人。

  “今年候鸟来的比较早,很多国内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早早的就开始预定房间,由于饭店房间住宿条件有限,没有订到房间的我们会根据客人意愿帮他们联系市区的宾馆和民宿。”珲春市敬信镇“独一处”饭店经理胡光华介绍说,镇上其他饭店的客房也早早就住满了游客。“我们保护候鸟,候鸟也反哺了我们,店里的生意‘淡季不淡’,3月的营业额预计能达10万元。我相信随着珲春的名气越来越大,来这里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店里的生意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好。”胡光华充满信心地说。

  在敬信镇供销合作社里,不少摄影爱好者在购买“战略物资”。“除了一些普通的商品外,这里还有不少农特产品和俄罗斯产品,我准备在离开时买些特色商品带回去。”正在挑选俄罗斯糖果和工艺品的摄影爱好者侯先生说。该供销社负责人张建介绍说,随着拍鸟季的来临,供销社每天的销售额增加了20%以上,不少摄影爱好者还留下了店内的联系方式,通过微信订购咸鸭蛋、蜂蜜、山野菜等产品,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拉长了销售链条,候鸟经济有效促进了全镇的经济发展。

  春风拂雁丽如绮,生态珲春满目景。

  一群群天鹅在河畔停歇,一只只秋沙鸭在田地里寻觅食物,英姿飒爽的虎头海雕在冰面上踱步,大雁群飞起时遮天蔽日的场面尤为震撼……“近年来,珲春市成功创建了2个国家级、7个省级生态乡镇和98个省州级生态村,连续三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居全省第一。”珲春市林业局局长王凤祥不禁感叹,保护湿地及珍禽候鸟已内化成珲春人民心中的共同愿望,优美的环境令游客流连忘返,生活于此的人们也因与湿地为邻而倍感幸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