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敦化市项目建设演绎发展“加速度”

2018-03-26 10:17:4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演绎发展“加速度”

  ——敦化市项目建设掠影

  吉林日报3月26日讯(记者 郭春焱):回眸2017年,敦化市项目建设“成绩册”令人欣喜:

  开阔整洁的大德生态广场投入使用,极大缓解了站前交通压力,成为敦化在城市建设中又一亮丽的名片;

  敖东、华康、凯莱英等一大批医药产业园区相继落地,进一步壮大医药产业实力;

  抽水蓄能电站开工续建,投入运行后,将成为东北电网和全省最重要的调峰电源;

  ……

  为激活一城经济,带动经济腾飞,2017年,敦化市积极有序地推进一批批规模大、档次高、带动能力强、产业优势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为敦化市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马力全开 质与量齐头并进

  2017年4月,记者曾经来到位于敦化市长白路的地下商业街项目施工现场,那时路面还未开挖,开槽打桩工作刚刚完成。近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随着扶梯缓缓下降,一幅灯火通明、熙熙攘攘的热闹场景展现在眼前,立刻融化了冬日的寒意。商业街于上月正式营业,街内食品区、用品区、服装区等基础设施和各类产品一应俱全,购物者络绎不绝。负责人高世军说:“地下商业街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1.59万平方米。项目的建成,将为敦化市提供约1000个就业岗位。修建的24小时通道可极大地缓解交通压力。预计商业街日营业额约为40万元,年营业额约1.5亿元。”

  过去的一年,敦化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鼓足干劲、狠抓落实,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均有较大提高。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税源类项目相继落地、开工、竣工、投产达效。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76个,总投资386亿元。34个续建项目复工32个,复工率94%;42个新建项目已开35个,开工率83%;年内竣工项目26个,超额完成竣工指标,全面完成了省、延边州下达的各项工作指标。

  结构优化 项目缤纷齐开花

  敦化市争做全面发展的“优等生”,税源类项目、工业技改项目、社会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百花齐放。

  生产线上热火朝天,机器轰轰作响,电焊机与钢铁碰撞,火花四溅。在亚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焊接轴承,为生产连续压机做运输框架。

  “这是我们连续压机生产线年产8台(套)扩建项目。项目投资1.1亿元,分为两期建设,目前一号主体生产车间已基本投入使用。”公司项目负责人庄重说,该项目作为敦化市的税源项目,实施后,不仅能实现年销售收入3.2亿元、利税4500万元,还能解除欧洲垄断的现状,缩短中国与世界人造板机械制造业的差距。

  棚外数九寒冬,皑皑积雪,棚内秧苗盛开,蜜蜂飞舞。初春,记者来到位于江南镇民主村的忆水田园农业生态综合开发项目温室大棚内,负责人杨国全介绍说:“去年我们的草莓没有一粒流到市面,都是通过前来采摘的游客口口相传卖出去的。”杨国全站在忆水田园项目设计图前,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我们忆水田园农业生态综合开发项目被列入敦化市“三早项目”。目前,已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76座温室大棚。将来,我们会以现代农业为主,把忆水田园建成一座综合体验场所和休闲度假采摘园,吸引更多游客。”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占地36.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生态农业温室及配套设施100座,休闲养老,旅游观光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1500万元,年利税550万元。

  2017年,敦化市已实施的45个税源类项目完成投资55亿元,集中组织实施的85个工业技改项目完成投资40.5亿元,13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实施社会民生类项目7个。目前,抽水蓄能电站完成上下库区大坝总工程量的80%;松江河金矿即将投入试生产;凯莱英医药工业园、华康工业园全面开工。吉澳中医药健康产业合作区取得积极进展;海资生物升级改造、紫鑫高端保健品及功能食品加工进展顺利。龙蒲高速、敦化至长白山铁路启动开工,201国道敦化至雁鸣湖段全面通车。香水净水厂、市医院住院用房改扩建等项目开工建设……

  筑巢引凤 招得资金项目来

  敦化市坚持大开发、大开放不动摇,积极走出去,高效引进项目。先后与国林、中建、中冶等8家国企,香港国泰、上海复星等10余家民企,吉林广东商会、北京敦化商会等5家商会签订战略协议,签署凯莱英医药工业园、紫鑫工业园、华润集团城市管道燃气项目等实质性协议6件,形成了规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走进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70吨药物生产项目二期工程已拔地而起,主体楼早已封顶完毕。公司副总经理刘伟东介绍说,项目预计今年9月正式投入生产,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亿元,利润3982.76万元,所得税2382.76万元。

  为支持敦化市医药产业发展,凯莱英还与敦化市政府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在敦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石产业带内出资设立新的全资子公司:吉林凯莱英制药有限公司,建设绿色制药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约6亿元人民币,凭借在生物医药行业的先进经验和国际一流的技术能力,可为敦化的医药研发及健康事业提供最宽广的研发生产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制药产业新引擎。

  此外,为保证项目的稳步推进,敦化市各级领导部门尽心尽力为项目保驾护航。相关领导牵头挂帅,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实施全程化、保姆式服务,探索并联审批、智能化监控。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强化督导,通报落实情况,在全市形成了目标明确、责任清晰、落实有力的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的扎实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串串数字记录着喜人成绩,一项项成果印证着倾力付出。敦化市聚焦重点、聚集力量,将项目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随着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敦化经济社会发展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